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高低端萎缩明显 产业变阵向中端车市场

2013年05月13日 16:5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煦 0人参与 0条评论

5月9日,乘联会公布了4月份的中国汽车产销数据:国内狭义乘用车(轿车、SUV、MPV)销量达120万辆,环比下降5.8%,同比增长19.7%,而1-4月份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3.2%。

从市场份额来看,A级车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增大,持续成为占比最高的细分市场,而A0级以下的低端车型和B级以上的高端车型市场份额却在加速萎缩。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A级车市场份额由55.2%增加至57.5%,B级车市场份额则由18.1%下降至17.5%,A0级车市场份额由20.7%降至19.1%,A00级市场份额也由3.0%降至2.6%。

显然,中国车市“中间大、两端小”的枣核型结构,正在因两端细分市场的不断走弱而愈加明显。

两端骤冷

此前几年,进口车、豪华车一直是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阵营,最高时平均增幅曾达到近40%左右。

自今年开始,这一阵营增速开始不断放缓。来自国机汽车(中进汽贸)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海关进口量为22.9万辆,同比大幅下滑19.4%。今年1-2月,进口车市场销售18.4万辆,同比增长16.6%,与去年同期的36%增幅相比,有明显的增速下滑态势。

进口车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1-3月,26个进口车品牌累计销售21.3万辆,同比下滑9.5%,其中,轿车同比下滑超过四成。其中,今年2月份,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2.01,而进口车库存系数为3.34,压力仍较大,高库存的品牌数量也大幅增加。

除此之外,A0、A00级低端小车市场也增长乏力,近期这一趋势更为明显。来自威尔森的调查数据显示,4月上旬,在各细分市场阵营的意向和实际订单量走势中,合资品牌意向环比下降1.8% ,订单环比下降1.5%;同期,自主品牌意向环比下降3.1%,订单环比下降1.4%;豪华品牌意向环比下降8.8%,订单环比下降19.1%。“虽然枣核型一直是车市阵营的主要模式,但目前两端的下滑速度有些过快,导致过分失衡,这是不正常的。”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双向打击

对于豪华车来说,今年以来,一系列以务实节俭为导向的规定令其始料未及。目前,来自中央和军委的规定已陆续出台,对工作用车和生活用车有原则性的规定,再加上公车改革的全面推进,对国内汽车市场结构的影响可谓重大,而豪华车和中高端汽车的市场结构也将面临调整。

以北京为例,全市近百个部门单位公开了财政预算,多部门公务车购置费预算为“零”。这意味着2013年京城公务用车市场将出现巨大萎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称,目前北京的豪车市场销售量已经开始下降,幅度大约在25%左右,“这引发了以豪车和进口车为代表的汽车价格大幅度降价促销,必将对整个汽车市场产生影响。”

如果说高端车所经受的打压来自政府层面的力量,那么低端车所受到的阻力则来自于市场。自2011年国内多个一线城市发布限购措施以来,好不容易获得购车资格的消费者大多希望尽可能一步到位,从而提高了购车档次,使得A0级以下车型逐步在一线城市遇冷。

对于中档和中高档车而言,因中产阶级的换购需求较旺,其原本就庞大的市场份额则持续加大。崔东树称,“2009年起,中国车市迎来了两年的暴涨期,今年正好是这一批购车者的换购高峰,消费潜力巨大。”

产业变阵

无论是厂商层面还是经销商层面,都开始了新一轮的调整变阵。

在中进汽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看来,“很多进口商下调今年的销量目标”是今年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应对措施。

此外,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下,进口车排量进一步下移。2013年一季度,3.0升以下排量车型的份额达到87.4%,比去年全年的84.8%提升了2.6百分点,而1.5-2.0升排量区间的车型销量则比去年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

价格下调也是高端和低端车型用来挽回市场份额的应对举措之一。来自安路勤的数据显示,4月份,车市终端优惠幅度较3月份有所增加,其中 C级车市场优惠幅度增加28.1%,B级车市场优惠幅度增加8.9%。相比之下,A级车市场的优惠增幅最小,仅为1.7%。

在经销商层面,自去年起,已有诸多经销商集团收缩了在一线城市做自主品牌店面的步伐。有业内人士称,随着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降温,经销商集团的建店数量以及越来越奢华的建店风格将有所收敛。

在7家上市经销商企业中,2012年净利润实现增长的仅有两家,正通汽车申华控股。其中,正通汽车的净利润增长主要受益于豪华车的销售业绩。在未来豪华车降温的新形势下,如何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值得经销商集团思考的问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称,自去年起,车市已经完全由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经销商集团必须及时根据市场,调整结构,加速服务转型和营销创新,才能在未来赢得机会。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