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汽车产能鼓励向西移 应避免市场换投资

2013年05月28日 09:5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将于6月10日起施行。此前,在2011年已经从鼓励项目中剔除的整车制造再次出现在了西部鼓励类项目中。

随着鼓励政策的发布,跨国车企纷纷抓紧时间规划到中西部建厂。对于新一轮的产能向西部转移是否会出现产能过剩暂且不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各大车企都在期望中国汽车整体市场能蓬勃发展。

目前来看,在中西部地区的汽车产业基础要么很薄弱、要么处于空白,鼓励外资进入中西部地区投资建厂,无疑是一件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的好事。但在鼓励政策下,很可能演变为地方政府给钱给地给政策,各种明补暗补使劲补,让企业在当地投资瞬间膨胀,导致汽车产业并非成为市场经济水到渠成的自然产物,而是政府驱动投资模式的伴生品。

耐人寻味的是,在前不久一个汽车论坛上,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按照相关数据测算,到2015年,我国汽车规划产能过剩迹象将十分明显。毕马威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16年,中国汽车闲置产能将上升至900万辆。

可见,汽车产业乃至中国制造业整体,其长远之计仍然是被反复念叨的转型和创新,面向国内市场,撬动国内消费。这已是共识,也应是常识,但在实践中却经常出现用市场换投资的反常举动。

对于国内的汽车制造业,避免长痛的长远之计在于扎根国内市场需求,这要求更高的技术含量,而不是更高的产量。随着东部市场的饱和以及越来越多的城市限购、限行,合资品牌、合资自主低端车型都在快速涌入中西部。可以预见,新的政策导向将加剧合资品牌向中西部转移低端产品产能的趋势。

因此,吸引投资不应仅依赖市场一条路。政府要采取限制市场准入、严格项目审批、先进产能等量置换落后产能等措施,对引进的外资项目进行优化选择。不能再造成过去光伏产业一拥而上,一哄而散的局面。道理其实简单明了,就看政府在引进高端制造的汽车产业的方式上如何具体选择了。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