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商用车国四标准三度推迟 成本高是障碍

2013年07月29日 10:1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达 0人参与 0条评论

尽管今年国内多个城市不断遭到雾霾天气袭击,但原定于7月1日实施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阶段)》第四阶段排放限值,如今却再次被推迟。

对此,盖世汽车网最新一期调查报告认为,国四标准实施的技术条件已具备,不应再推迟,油品并非决定性因素,关键还是成本。同时,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国四标准全面实施的时间或在2014年1月1日至7月1日间。

据了解,达到国四标准的单车排放量将比国三减少30%左右,这说明尽快实施更高汽车排放标准是遏制污染增长的有效途径。但是原定于2011年1月1日实施的国四标准却从一开始推迟到2012年1月1日后,再次推迟到2013年7月1日。如今7月即将结束,这意味着国四标准再度被推迟。

对于国四标准未全面实施的原因,之前有观点认为是油品因素,但是接受调查的业内人士指出,油品并非决定性因素,因为许多商用车使用国三的油同样可以满足国四的排放标准。

据了解,环保部2010年7月开始正式审核国四欧诺那嵝筒裼统狄岳矗」懿簧俦就疗放魄嵝蜕逃贸低ü繁2亢俗迹嬲坎车型较少。在今年7月的长春车展上,华晨金杯新上市的两款高档轻客,虽达到国四标准,但也均为汽油版。其他自主品牌轻型商用车企业也鲜有国四柴油车上市。

“某些自主品牌轻型商用车企业,可能会在其高端车型上应用柴油国四技术。”商用车专家杨再舜认为,外资品牌或部分采用外资技术的本土品牌,可以实现全系车型全面升级至国四。如依维柯全系车型从今年7月1日以来已全部升级为国四排放标准,且是国四柴油车。

业内人士指出,关键问题还是成本问题,以及与此相关的企业销量、市场份额和利润问题。国四的实施将迫使本土商用车企业走向高端化,整个产业将因此升级。而本土商用车零部件供应商没能掌握国四的核心技术,本土商用车企业则似乎正努力延期产业升级。

尽管如此,国四和之后的国五都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商用车企业,尤其本土品牌不应再沉溺在之前较高的市场份额中裹足不前。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