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豪华车落户广东将助推粤汽车业再升级

2013年08月01日 20:2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与普通大众品牌相比,豪华品牌在零配件的研发能力与生产能力要求较高,这就需要相关的配套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研发能力。

豪华车最近很忙,忙着相互竞争宣布国产化。本周,有消息传出,继英菲尼迪讴歌正式宣布国产化之后,日系三大豪华品牌中的老大雷克萨斯正在积极推进本土化生产。广汽集团一直就雷克萨斯的国产做长期和升入的研究,与丰田方面磋商相关事项的操作模式。或许不久的将来,雷克萨斯将在广汽丰田的体系下实现国产。

其实,对于雷克萨斯的国产,已经讨论了N年,但一直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本次传出消息,正值国内二线豪华品牌相继宣布国产,从国内合作伙伴来说,要想促进该品牌的快速发展,落实国产化是必不可少的一部。

如果该消息在未来得到确认,这也意味着,广东汽车产业将再度向上提升一个台阶。在这一波热潮中,广东汽车工业或许是最大赢家,这也是广东制造业提升的最直接体现。

过去10年,广东依靠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以及东风日产三大日系车企,搭建广东汽车产业的基础。此后,通过导入长安PSA、一汽大众等欧系车企,完成自身体系的提升。同时,依靠广汽乘用车、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发展布局未来。如今,则通过讴歌、DS奥迪,以及未来可能落户的雷克萨斯,再度将广东汽车产业的布局提升一个档次。

目前,在国内轿车生产基地中,长春是奥迪的大本营,已经拥有生产豪华车25年的基础;沈阳则依靠着宝马,成为国内另外一个豪华车生产基地。未来,大庆、北京、上海、襄阳等地都会陆续落户豪华车。但这些区域均不像广东一样,在广州、佛山、深圳这3个城市群中,未来有可能布局4个豪华车生产企业。

汽车整车厂作为一个标志性,其落户并非仅仅是整车厂那么简单,需要一个产业集群与之相配合,要求上游众多零配件企业进驻以及能满足豪华品牌的配套管理。以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为例,其产值为1000亿元,但可以带动周围配套企业接近2000亿元的配套产业链。而除汽配之外,可带动上游的钢铁、机械、橡胶、纺织,以及下游保险、金融、销售、维修、物流等现代服务业。

奥迪、长安PSA、讴歌这些品牌的入驻,说明了广东汽车产业拥有完善的配套,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品牌也将提升广东汽车工业的配套体系,两者相互相成,相互促进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与普通大众品牌相比,豪华品牌在零配件的研发能力与生产能力要求较高,这就需要相关的配套企业不断的提升自身研发能力。

以雷克萨斯为例,虽然与丰田拥有一些共享部件,但是工艺标准和质量等级更高,需要协调好上百家供应商。不过,今年9月,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将会竣工投产,该工厂将除了生产大众高尔夫之外,还将生产奥迪第5款国产车型A3,这也是广东汽车产业首次生产高端豪华品牌车型,这将改变广东汽车工业的历史。

其实,这些高档豪华品牌选择华南,有着其必然性。

从市场角度来看,华南市场是全球发展最早也是最成熟的汽车市场,早些年有着一种说法“得华南者得天下”。并且,华南消费者在之前的车型购买过程中,中高级占比较高,这就给豪华车留下了广阔的市场潜力。随着消费升级以及第二、第三次换车潮的来临,豪车的市场份额必将再度提升。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工厂放置所在区域,能更为贴近本地消费者需求,以及更为容易获得当地消费者的青睐。这个最直接的例子便是日系三大品牌以广州为基地,即便最近几年遭遇各种市场事件,其在华南市场依旧占据半壁江山。

并且,从市场配套的角度出发,相对于其他区域,广东也有着先天优势。可以说,广东在广州标致败北之后,借助广汽集团就与本田、丰田的合作,以及2003年东风日产的落户广州,搭建起了广州现有的汽车产业基础。以广本为例,已经实现本土化生产15年,并且产品以中高级轿车雅阁歌诗图为主,拥有较完善的配套体系和营销体系。

产业升级,最近几年都是广东工业的主旋律。随着这一系列豪华品牌的落户并最终实现量产,无疑再度提升了广东汽车工业的实力。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