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东风PSA联姻推进缓慢 试水俄罗斯市场

2013年08月08日 11: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期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最近放弃了将俄罗斯合资工厂 (卢加工厂)70%的股份出售给东风汽车公司(简称东风汽车)的计划,作为出售股份的替代计划,PSA可能在俄罗斯为东风生产汽车。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巨大的债务危机下,PSA对于现金流的渴望相当急迫。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东风汽车相关负责人不愿就任何与标致雪铁龙的谈判置评,仅表示俄罗斯市场对公司具有重要意义。截至记者发稿,PSA亚太区相关人士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PSA亟待援助

对于此前东风将收购PSA30%股份的传闻,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东风仅仅成为一个投资者,而不具有控股权,意义不大;但一旦PSA控制权易主,又必将触动法国政府的神经。

事实上,在近两年PSA的自救过程中,从寻求贷款支持、与通用结盟,到关闭厂房进行工业调整,法国政府的身影频繁闪现。

然而,对于PSA而言,其目前的条件已经容不得再耗费更多时间。PSA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销售额为277亿欧元,同比下降3.8%;净亏损达4.3亿欧元。该财报预计,今年欧洲汽车市场将继续萎缩5%。

分析认为,虽然PSA在此前的一系列调整措施下,亏损有所收窄,但对于欧洲整体未现乐观的大环境下,PSA还需要找寻新的盈利支撑。

目前,中国市场正扮演着这一角色。今年前5个月,PSA在华销售的乘用车已首次超过欧洲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此前,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董事会主席菲利普·瓦兰曾表示,“中国市场是PSA实现2015年欧洲以外销量突破50%的重要保障,关系到PSA的复苏计划。”

在此背景下,PSA在华合作伙伴东风汽车的态度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将双方关系加深,并让双方都有利可图是合作的前提;假如东风能获取自己发展所需的相关技术,双方合作将更为顺畅。”神龙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倘若在股权上难以深化合作,急需资金支持的PSA很可能会选择在其他方面向东风妥协。”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外媒报道的“代工计划”有可能是PSA与东风推进合作的序曲。

东风意在深耕俄罗斯市场

“作为近年来成长较快的新兴市场之一,俄罗斯已经成为众多车企发力的重点。”此前有业内分析人士预测,今年俄罗斯市场的新车销量或将同比增长15%达到300万辆,超出全球经济危机前的销量水平。

LMCAutomotive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俄罗斯市场,车型主要集中在中低端车型,因此当地的中国自主品牌表现反而好于合资品牌。

据盖世汽车网整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俄罗斯整体市场同比下滑的背景下,吉利长城奇瑞力帆等中国自主品牌在俄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吉利对俄出口销量同比增幅高达87%。与此同时,大众日产福特丰田等品牌均同比下跌。

正在乘用车出口方面进行整合工作的东风汽车,也已经显现出了对俄罗斯市场发展的高度关注。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是我们的战略性的市场,今后在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方面,也都将由自己做,我们要真正走进去。”

此外,俄罗斯的相关政策也给中国车企实现本土化提供了机会。根据俄罗斯政府出台的“工业组装”政策(166号法案),凡是满足“工业组装”要求并与俄罗斯政府管理部门签订“工业组装”协议的海外汽车厂商,可以享受低至0~3%的零部件进口关税;正常的整车进口关税乘用车为25%,商用车为10%~15%。

“假如这一合作计划达成,东风汽车可以借力PSA的海外市场资源;作为回馈,东风汽车也或将给PSA提供新的支持。”张志勇表示。

“这一计划在理论上可以实现,但现实中仍然具有困难。”张欣认为,相较于商用车,东风乘用车目前在海外市场起步更晚,因此知名度更低,未来销量难以预计,“通常情况都是销售决定生产,只有当销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才会考虑是否进行本地化生产。”

然而这一销量在何时能达到本土化条件,尚具有不确定性。“虽然PSA在俄罗斯有现成的资源,但东风是否能真正借力,尚难预测。”曾志凌表示。东风风神目前的H30、S30等车型,是基于PSA旗下雪铁龙产品平台打造,因此与雪铁龙品牌车型本身也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能否共赢发展尚不能明确。

分析认为,如果东风要快速拓展海外市场的销量,除了要选择合适的产品外,关键一步还是在网络建设上。如何盘整PSA与自身的资源,这对于东风而言,仍是个考验。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