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进口豪车价全球最高引质疑 发改委彻查(2)

2013年08月18日 09:4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熊斯思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段时间,诸如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针对进口车引入中国市场后价格翻倍、豪车销售利润过高等现象提出质疑,并强烈呼吁相关政府部门能对此进行详细调查。而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此前也表示,当前中国市场进口车价格与海外销售价格确实存在巨大差异,该协会正在收集各品牌汽车海外以及国内市场的售价、利润率、成本以及各国关税水平等数据,以对此内容展开详细研究。由此,外界也开始猜测,发改委的此次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行为,或是对汽车企业存在高利润之事作出的“行动回应”。

不过对于上述说法,罗磊却作出了否认:“进口车定价高、利润高是被允许的商业行为,主要受市场因素影响,这并不代表企业存在垄断行为。”

但另一方面,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却认为,进口车价格高的很大原因确实是由于市场供求关系的转变,但近几年,汽车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区域销售、共同制定区域销售价格等情况依然存在,很多汽车制造商的区域销售部门对车型、价格的控制权大,这在一定意义上也属于商家垄断行为,因此也很难判断进口车在华销售价格的高企毫无垄断因素的作用。

此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中国《反垄断法》并不反对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反对的是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但《反垄断法》自2008年实施以来,却并未有汽车制造商因其受到处罚。

高利润争议

无论此次的“反垄断调查”与车企利润之事是否存在关联,但进口车高利润之事一直以来就是汽车行业默认的情况。

“其实一直以来,进口车有较大利润空间是业内的共识,进口畅销车型由于货源紧张而加价的情况不在少数。”张志勇分析认为,随着近几年汽车市场增速放缓,进口车市场的竞争压力也逐步增大,因而导致整体进口车市场的价格水平出现下探,这也就自然引申出消费市场对进口车企业利润高的想法。

而对于外界的看法,深陷舆论浪尖的进口品牌汽车制造商也颇有微词。宝马中国[微博]公关部杨女士就表示:“按照宝马的年报显示,我们一年的息税前利润率大概为9%~11%。但目前业内并没有对车企利润高低标准进行界定,所以企业也无法对外界所议论的‘高利润’一事作出回应。”

此外,某日系高端品牌相关负责人认为,国内外汽车销售的成本不一致、经销商的运营成本不一致以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税收不一致等因素,都会导致中国市场与其他国家的终端售车价格不一致。该负责人还表示,不能因为当前汽车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终端市场降价幅度加大,就简单判断汽车制造商拥有很大的利润空间,还应当考虑到市场投入成本、企业运营成本、税收等各项开销也在不断增大的因素。

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我国税率,进口汽车需要缴纳三种税,即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而排量超过4.0升的进口车按税额最高一档征收,完税后价格增加一倍多;3.0升~4.0升进口车型的平均征税额为价格的95%;而2.5升~3.0升进口车的平均征税额为价格的66%。但目前大多数进口车售价是国外车型的2~3倍,由此可见,企业获得的利润空间仍然很大。

对此,据国内某进口车从业人士透露:“在我国进口车企一般将进口、销售、售后等业务交由总代理商处理,再由总代理商发展国内各区域的经销商,这也意味着汽车品牌总经销商对于其他经销商的销售情况拥有绝对支配权力,因此进口车的终端销售价格也会相应受总代理商和汽车制造商的制约。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政府部门和汽车协会去调查,具体了解进口车企和经销商的最大利润点到底在哪儿,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进口车型的价格构成体系。”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