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转战豪车 经销商集团扩张加快盈利放缓

2013年08月22日 09: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0人参与 0条评论

各大经销商集团在日渐青睐豪华车品牌的同时,对合资品牌的经营态度正发生转变。

位于上海罗山路的东风日产永达经销店已经经营了11个年头,如今这里正在清库。“再过两个月我们就不卖车了,不过售后服务还会延续到明年。”该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未来这里将经营林肯品牌。

去年末,中国永达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永达汽车)关闭了旗下的东风本田经销店,转而树起了捷豹路虎的LOGO。

对于为何频频调整经营,永达汽车有关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时表示,“具体事宜在半年报发布之后可以进行说明”。

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永达汽车的网点已覆盖中国11个省及31个城市,经销网点106家。其中豪华及超豪华车品牌网点数为52家,同时,去年新增的超过20家授权网点几乎都是豪华车品牌。

业界有观点指出,由于中国豪华车市场前两年表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筑巢”,也吸引了包括永达在内的诸多经销商集团经营转型并加速扩张。

高利润吸引永达转型高端

近年来,英菲尼迪、捷豹路虎、讴歌等豪华品牌纷纷宣布国产消息,并掀起新一轮的产能扩充计划。与此同时,率先国产的 “ABB”(奥迪宝马奔驰)也在不断加码中国市场。

“这些未来的销量无疑将依托于更多的经销网络。”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德系三大豪华车品牌为例,奔驰将在未来两年内,以每年不少于50家的速度拓展网点;奥迪2015年的网点目标为450家;已拥有约380家网点的宝马,仍为其“三年100万辆”的目标加速扩张。

除了迎合豪华车品牌的扩张雄心外,经销商也寄望其对营收和利润的提升。今年上半年,永达汽车旗下的捷豹路虎、奥迪、宾利等豪华及超豪华车品牌4S店接连开业。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上半年,永达汽车豪华与超豪华品牌共计销售15315辆,销售收入为71亿元,占乘用车销售收入90.9亿元的78%;毛利润为3.9亿元,占据乘用车毛利润的82%。相较而言,销量规模与前者基本持平的中高端品牌,同期销售收入和毛利润分别为19.8亿元和0.85亿元,占比分别为22%和18%。豪华车的盈利能力明显强于中高端品牌。

“对于经销商集团而言,肯定是追求利益最大化,因此清退一些合资品牌在所难免。”永达汽车旗下的一家豪华品牌经销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集团内部每年都会有各经销店的业绩排名,名落孙山肯定面临淘汰。”

据他介绍,目前永达汽车的经销商数量中,“宝马品牌占了30%以上,捷豹路虎和奥迪约为15%。”

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

“永达转型高端是车市竞争的结果,但是豪华车市场也并不会总是乐观。”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分析师张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僧多粥少”的现象日益凸显,豪华车高速发展的状况必将发生逆转。

此前业内预测,到2015年,豪华车市场的乐观预期规模为250万辆。目前,仅宝马、奔驰、奥迪、英菲尼迪这四家的设计产能就达到了170万~180万辆,这还不包括沃尔沃、讴歌等国产的豪华品牌。

数据显示,去年还保持20%以上增速的豪华车市场,今年上半年增速仅为6.2%,低于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增长。

“此外,其他一些非市场因素也可能对豪华车市场产生影响。”曹鹤表示,比如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国家对大排量汽车消费的限制等。

他还指出,近期有关 “进口车暴利”的争议问题也将豪华车市场推向不可控的风险,“倘若国家真的出台相关抑价政策,对于主营豪华品牌的经销商来说打击巨大。”

对于连续上马一系列豪华车品牌项目,上述永达汽车经销商人士也感到担忧,“我们店的利润逐年降低,今年上半年的利润率已经滑落至个位数,更糟糕的是,现在库存几乎占压了所有现金流。”他还表示,“作为入网近十年的经销商,我们的经营状况都难言理想,更不用说新进入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调查了华南、西南、华东等多个城市的豪华车品牌经销商,发现除了捷豹路虎等个别品牌供不应求外,多数豪华车品牌利润缩水几乎成为普遍现象。

经销商趋利疯狂扩张

与永达汽车发展路径相似,宝信汽车、中升控股、正通汽车等港股上市经销商集团也都在近年加快了旗下高端品牌的“织网”速度。

于2011年底上市的宝信汽车,其经销商网络数量由当年的33家激增至2012年的75家,同比增长127%,其中豪华及超豪华品牌经销商数量增加至60家,同比增长161%;主要经营奔驰、雷克萨斯及奥迪等品牌的中升控股,经销商数量也由2009年的47家增长至2012年的160家;正通汽车2012年的86家经销网点中,豪华及超豪华品牌经销商数量达到70家。

与网点扩张同期而至的是,人力成本、场地租金等巨额资金投入正在吞噬企业利润。

根据各大公司的财报显示,2011年,上述几家经销商集团的财务费用占到主营业务的比例平均为1%,2012年这一比例达到3%,其中中升控股高达87.9%。

净利润方面,除了正通汽车外,中升控股、永达汽车均在2012年出现下滑。其中,中升控股2012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较高,同比下滑47.0%至7.50亿元;永达汽车净利润下滑6.9%至4.70亿元。

张欣认为,“快速扩张必将折损盈利。随着豪华车品牌投资回报时间逐渐拉长,如何在规模与效益之间找到平衡点,也是考验。”

一位上海地区宝马经销商人士向记者介绍,“豪华车建店成本至少在5000万元以上,算上后期运营成本,破亿也很正常,以前一个豪华车经销店的盈利时间约为3年,但按照目前状况,这在一二线城市根本不可能实现。”

在经销商“圈地扩张”的同时,资本市场的波动已经先行一步。自去年以来,上述三家经销商集团都相继遭到了主要股东减持。

张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上市经销商集团而言,虽然融资渠道相较于普通经销商更宽,但如何保证企业持续盈利,维持资本市场的信心才是长远发展的重要前提,纯粹的扩张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尚难预估。”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