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徐留平扬长避短 长安汽车弃高端车计划

2013年08月28日 09:11:29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奇瑞吉利面临瓶颈,纷纷进行品牌转型时,自主品牌阵营最黑的黑马长安,也准备主动减速了。8月 19日,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向记者证实,在长安汽车最新的规划中,将2020年的中长期目标由600万辆调整至500万-550万辆。

朱华荣透露,长安汽车目标调整主要涉及三块业务。包括长安汽车的高端车业务、微车业务和海外业务。今年前7个月,在新车效应的带动下,长安汽车轿车总体增长46.1%至17.54万辆,排名居自主品牌第四,并且增幅在前十企业中最高。

“原来的高端车计划已经被我们削减了。”朱华荣证实,在削减的50万-100万辆销量中,一被削减的业务来自于长安汽车高端车型,这也使悬疑了一年多的长安汽车高端车计划真相大白。

果断放弃高端车计划

以微型车起家的长安汽车,一直以来深受品牌弱势之苦。2010年初,长安汽车在北京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其中特别提出了发展高端品牌的战略。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当时的说法是,“扭转长安汽车品牌的低端形象,也为了改变国人对自主品牌的一贯印象。”

根据当时的计划,长安汽车将高端品牌的基地确定为北京,计划在位于北京窦店镇产业基地核心区内,投资115亿建成整车年产50万辆、发动机年产50万台的产能规模。高端品牌推出后,还将打造单独的网络,与“V”字标乘用车分网销售。

此后,这个高端车计划曾在去年8月进行了一次内部调整。原来的 “高端轿车销售事业部”被“高端轿车项目筹划推进组”代替。而原定于2012年4月份推出的高端品牌轿车,迟迟没有动静。当时,有媒体猜测长安汽车放弃了高端车计划。不过,此种说法一直未得到长安汽车的官方证实。

“未来长安汽车所有的乘用车业务都将采用‘V’字标。”朱华荣证实,在短期之内,高端车计划不会再实施。“虽然高端车有助于提升长安汽车的品牌形象,但是高端车计划是一个体系工程,并非仅仅依靠一个品牌就能推出高端车,最关键的是企业首先要具备打造高端车的土壤,也就是企业的体系竞争力。”

自主倒逼合资

一汽、二汽和东风相比,长安汽车由于合资板块表现差强人意,在与一汽、东风等中国汽车集团的竞争角力中,长安汽车屡屡败下阵来。

不过,长安的合资企业已经开始发力。长安汽车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亿元-13.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21%-138%。在这样的业绩增长中,长安汽车福特再度发挥出了“不可磨灭”的作用。长安汽车相关高层表示,盈利几乎全部来源于长安汽车福特。

即便如此,在长安2020年的计划中,未来“占大头”的仍然是自主企业产品。“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到2020年的时候长安汽车的总销量中自主板块占60%,合资板块占40%。”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江爱群对记者称。如果实现这个比例,那么长安的自主业务将超过一汽、上汽和东风。

“长安汽车自主扭亏的‘底气’来源于其自主品牌销量规模扩大。”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外方相当强势,引进产品全都是外方说了算,中方没有任何话语权,而随着中方技术的积累,外方也越来越重视中方的意见。”长安内部人士向记者感慨。一个细节是,几个月前长安总裁张宝林一次美国之行,福特向他开放了所有在研发的产品,并与其一起探讨中国市场的产品战略。

外方态度的改变,对长安汽车的直接好处是,合资产品的引进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情况,近年来,包括翼虎福克斯等畅销产品的加入,才使长安福特迅速发力。

在盖世汽车网发布的最近一期自主品牌销量排行榜中,7月份长安汽车以1.59万辆排名第四,仅次于吉利、比亚迪和奇瑞。

相比于国内三大,2006年,长安汽车才正式进入轿车领域,然而,“以微为本”的长安汽车在轿车领域的征战并不顺畅,长期处于亏损局面。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长安汽车轿车板块亏损12亿元,2012年亏损9亿元。为改变这一局面,长安汽车只能够在自主轿车领域采取更积极的措施。

近年来,长安汽车自主轿车板块相继推出CS35、睿骋等SUV和部分中高级车,而之前推出的悦翔逸动等车型也逐步赢得了市场。密集的产品投放让长安汽车在轿车板块的业绩出现明显改观。并且,相比此前只有四五万元的产品线,目前长安汽车自主轿车的主力产品价格已达到了8万到9万元,这也使长安汽车的利润一直在增长。

“2011年长安汽车在自主轿车业务亏掉了12亿多,而去年则亏了9个多亿,减少了3个亿,少亏当赢,所以说我们整体的合并报表都是在往上走的。”长安汽车高层对记者说。

交学费也要进欧美

根据长安汽车的规划,到2016年,其自主品牌轿车板块将形成4大平台15款产品,形成轿车、SUV、MPV和跨界车全谱系布局,单车均价突破10万元。同时长安汽车已制定了进入欧美的计划。

在长安的3310海外战略中,确定了美国、欧洲和印度三个未来重点市场。“不进入欧美就不能成为全球性公司,虽然全球很多公司进入欧美又退出,但我们即便交学费也要去。”朱华荣说。

在长安汽车的3310计划中,还确定将巴西、俄罗斯和伊朗作为3个重点投资的国家,同时在海外收缩战线,聚焦到10个重点市场。

美国市场由于法规要求不同,进军美国相当于要按照美国标准重新研发一个平台,而进入欧洲虽然法规相对接近,但欧洲消费者相对保守,很少有愿意接纳新的品牌。如即便是上汽荣威重返英国上市,其销量也并不如意。

“对于先进入哪个市场,我们还在讨论中。”朱华荣说,而从丰田现代成功的经验看,长安选择进入美国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而近年来,长安汽车“五国九地”的研发布局,虽然可以集中各地的研发优势开发产品,但巨大的沟通成本,也为长安汽车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

据长安汽车《2012年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披露,截至2012年3月31日,长安汽车母公司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89.45%,合并口径下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比例高达90.10%。

“长安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上。”朱华荣说。据长安汽车的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长安汽车在自主研发上的投入为16.11亿元,2012年投入为16.94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