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车企扎堆开发西部车市 需担忧配套问题

2013年08月28日 09:34 来源:新快报 作者:李村 0人参与 0条评论

就在本月底中国西部最大规模车展成都车展即将开幕的前夕,有关西部汽车发展潜力的话题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作为中国汽车第三极的广州,似乎目前更能感受到来自西部的危机。

我们先来看几个有关西部汽车的事件。先是几天前,沃尔沃汽车宣布其成都国产工厂获批,再就是前首富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和西部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计划未来5年内,在中西部打造近200个汽车城,预计总投资将达2000亿元。而2个多月前,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正式实施,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已不再出现的整车制造项目此次入选中西部外商投资优势项目。

回头再来看一则广州的消息。不久前,广州发布《关于加快我市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的意见》,提到2015年广州市汽车工业整车生产能力超过300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超4500亿元,而去年目标为整车生产能力超过450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超6000亿元,缩水三成。

一进一退,彰显的是以成都为代表的西南汽车市场与以广佛为代表的华南汽车市场的角力。本周,成都某媒体甚至喊出《“北上广”从此叫“北上成”成都车展:中国车展第三极》的煽动性标题。那么,在这场汽车未来大行动中,成都和广州谁是真正的汽车第三极?

成都:机动车保有量全国第二的雄心

不仅仅是沃尔沃,目前成都已经拥有了丰田大众吉利等重要汽车品牌的生产基地,而德国博世、美国江森、美国哈等国际零部件巨头都已经在成都建厂投产。

而以成都为代表的西部汽车市场,今后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日前提到,随着一、二线以及沿海城市汽车市场逐渐饱和,中西部地区成为汽车市场发展的新动力。来自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一、二线及东部沿海城市的新车销售呈现平均2%的“微增长”,而上半年国内整个汽车市场的销售增长率超过10%,中西部地区的市场拉动作用明显。

一个直观的现象是,5年前汶川地震发生后,宝马在成都刚刚开了第二家4S店,5年后,这一数字如今变成了9家。奔驰奥迪的4S店的数量均为7家。此外,劳斯莱斯玛莎拉蒂法拉利等也都在成都开设了汽车展厅甚至旗舰店。

早在今年4月21日,成都市交管局披露成都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313.65万辆,其中城区120万余辆;全市汽车保有量233.5万辆(其中城区114.18万辆),仅次于北京。在经济不断增长的大背景下,成都成为了“私家车第三城”、“豪车第四城”,这不仅仅是数量的改变,“含金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而作为华南重镇广州,至2013年5月底其中小客车保有量177.5万辆。

相比之下,广州在汽车厂商眼中的地位似乎弱于成都。

限购无碍:周边影响力才是决胜关键

而作为华南汽车重镇,广州去年甚至实行了汽车限购,这给了西南核心城市成都新的机会。

据统计,广州去年7月实施汽车限购后持续负增长,对广州的经济发展速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表面上来看,广州汽车限购给了成都汽车赶超的机会。但事实上,成都早在三年前就提出过“限购”的初步构想,但政策最终未获实施。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此后也在多个场合公开表态成都交通情况可控,不会推行限牌政策。

一个是受到销量限制的车市规模,一个是没有任何限制的销售规模,广州和成都争夺汽车第三极的战斗中似乎胜败立显,但广州今年7月后汽车限购松绑,2.5L以下车型可以自由更换,也势必会促进中高档车型的销售。参考北京限购后的市场规模,广州的后发力量不容小觑。

而从北京、上海这两个很早就进行汽车限购的城市来说,每隔两年的北京/上海国际车展对市场的示范效应决定了其车展的意义。作为一个城市,其在汽车厂商眼中的地位不是只拿市场的保有量和一年的销量作为单一的指标来衡量。广佛是丰田、本田日产以及大众的生产基地,同时也是整个华南市场的核心市场,其对于周边城市的辐射作用和示范效应远大于实际的市场意义。

西部诱惑:车企扎堆开发西部车市

不管怎样,作为西南地区的核心城市,本月底开幕的成都车展不容小觑。虽然仍然难以摆脱“卖车的车展”的印象,但成都车市的周边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

成都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汽车消费水平居全国前列,近几年均保持20%左右的增速,被誉为“私车第三城”,市场潜力巨大。其成熟的配套及人才优势,成为吸引汽车巨头最大的诱惑。

而政府的优惠政策也起到一定的作用。按成都市产业布局规划进驻开发区的企业可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开发区的优惠政策,地方政府还会根据项目的技术含量、投资规模、投资强度、吸纳劳动力数量等情况,对客商“一企一策”量身定做更优惠的政策。

按照成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到2020年,成都将培育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等一批百亿企业集群,形成汽车整车、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汽车贸易娱乐四大千亿产业支柱,基本形成万亿产业基地。

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的发布将极大激发相关地方政府发展汽车产业的热情。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汽车制造工厂在西部地区“拔地而起”,会有更多的汽车从位于西部地区的工厂“开赴”市场。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