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京明年实施更严调控 控制增速限制大车

2013年09月03日 09:28:08
分享到:
来源:京华时报

两年,北京雾霾天气污染日益严重,而造成雾霾的一个重要污染源就是汽车尾气。在去年北京PM2.5来源构成中,机动车排放列第二位,占22%。

昨天,市环保局发布《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对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任务进行分解。其中,本市将出台政策,控制机动车规模,使本市机动车到2017年年底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内。同时,研究制定货车、大客车等车型的调控,引导购置电动车、小排量客车等措施,并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

【重要措施】

◎控制机动车规模,研究制定货车、大中型客车及其他车型调控措施;

◎制定更为严格的小客车新增数量控制措施,引导购置电动车、小排量客车;

◎协调国家有关部门推动实施北京绕城高速公路建设计划;

◎完善地面公交快速通勤体系,在拥堵地段优先施划公交专用道,建设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网络,并基本完成全市公共自行车设备安装及系统建设,区域内实现通存通取。

解读1

控增速

摇号指标每月或将减少万辆

从2003年本市机动车保有量212.3万辆,增长到保有量312.8万辆用了四年时间,而从2007年312.8万辆到本市机动车突破400万辆,仅仅用了2年时间。特别是2009年到2010年,本市机动车从401万辆增加了79万辆,达到480万辆。

这样的数字让人心惊,也促使本市于2010年年底出台了系列政策,于2011年1月开始实施机动车摇号政策,每月2.2万辆的指标,严格控制了机动车增量,措施实施两年半以来,本市机动车的增量仅仅从480万辆增加到了530余万辆。

在此次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任务分解中,明确提出将严控机动车规模,到2017年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而更为严格的调控政策将于明年1月实施,换言之,目前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30万辆,今年12月底预计将接近540万辆。而若要达到2017年年底不超过600万辆这一目标,要在未来4年时间内,使机动车增加量不能超过60万辆。

“如果把任务平均分解到每个月,那么摇号指标可能从现在新车指标的每个月2.2万辆减到1.2万辆,减少将近1万辆。”业内专家分析,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严控小客车增速,大量削减每月摇号指标数量。

解读2

限大车

过境货车四年后将绕行京城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雾霾的一个重要污染源就是汽车的尾气,在去年北京PM2.5来源构成中,机动车尾气排放名列第二位(22%)。

为减少重型载货车辆过境穿行,本市将协调国家有关部门推动实施北京绕城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力争于2017年建成北京绕城高速公路。

徐和谊指出,虽然北京小客车量很大,但实际排放中,公交车、大货车排放更大。“打个比方,对于PM2.5的‘贡献’,一辆公交车相当于70辆小轿车,而目前北京有两万辆公交车,就相当于每天有140万辆小轿车在排放PM2.5。”徐和谊说,如果加上大客车和货车,这类车辆尾气排放对空气影响非常大,应逐步推进公共汽车的纯电动化。业内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市内部分大巴车龄较老,加上排放量大,污染会比较严重。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则认为,在货车、大中型客车及其他车型的调控中,应率先将货车控制好。“客车为了市内老百姓出行服务,还是不能全限制住,但货车可以。”她介绍,现在货车白天必须有通行证才能进入五环,但夜晚仍可以进入,她建议严控通行证的发放,市内有工地有项目、必须有货车进入的则发证,其他车辆即使是夜间,也应禁止进入五环,从而减少大量途经北京的货车给本市空气带来的污染。

此外,王丽梅建议,农贸市场等地的物流配送车也要分时段限行,切实做好这类重型货车限行的工作。

解读3

推电动

出租车应率先推广电动车辆

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曾对纯电动汽车推广发表建议,他说,发展纯电动车光靠政府使劲,实施起来难度太大,需要全社会力量一起努力。

“比如有些单位有设置充电桩的条件,我们的机关、政府部门停车位都相对宽松,充电桩很薄,几乎不占什么地方,就在停车位前头,相当于一个牌子。因此我认为得动员社会各种力量,可以先在政府和机关的停车位设置充电桩、推广电动车。”

对于发展充电设施,徐和谊建议,纯电动车的充电桩设置应该写进住建部相应法规,若干年后,新建小区全有了充电桩,再逐步在老旧小区加装充电桩,充电桩就能慢慢普及。

还有业内专家建议,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上,特别是纯电动车的使用中,应该把公共、环卫等政府公务用车放在第一位,把私家用车放在第二位。北京出租车每天得跑21个小时,尾气排放量相当于10辆私家车的总和。如果在出租车领域率先推广使用,就会收到很高的成效。由于出租车大都在市里活动,如果能划出布点设立充电桩,解决充电问题,车辆续航能力也会大大提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