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智能交通成治堵新思路 盼成熟商业模式

2013年09月09日 22:4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关璐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刚刚落幕,此次论坛最常被提及的话题无非是近期被热议的拥堵与节能减排的问题。就在论坛结束的第二天,日产汽车发布了其以缓解交通拥堵、节能减排为目标的技术验证项目成果,与媒体分享汽车企业在缓解道路拥堵、减少汽车排放方面的想法与尝试。

智能交通系统将成为治堵减排新思路

2012年1月,日产汽车和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根据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发改委与独立行政法人——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让1.2万台出租车装载了日产汽车提供的便携导航,并提供用户动态路径引导以及节能驾驶建议。经过1年多的实验数据统计,这种智能交通引导的方式将有效的减少交通压力,并且通过引导,优化了消费者的行车习惯,提升燃油经济性的同时有效的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日产汽车环境安全技术涉外部部长长谷川哲男提出,随着实验成果的公布,日产汽车未来将会把这项技术应用于日产新车中,目前东风日产的新天籁的部分车型便已经预装了CARWINGS车载智能系统,提供了上述的服务功能。不止如此,节能减排、缓解拥堵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日产汽车还将致力于把这种技术普及至所有汽车上,为了减少预装导航所带来的高额成本,日产同样正在研究将这个技术与智能手机联结,推出移动终端程序,致力于让所有消费者都体会到智能交通系统所带来的便利。

期待成熟商业模式

智能交通系统在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降低物流成本,减少交通事故等方面有着积极的社会经济的效益,未来几年,我国将对智能交通投入大量资金,促进车联网产业的发展。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来自于美国、日本等有着成熟道路发展规划国家的专家们都认为这是一种能够有效缓解交通压力的实用技术,并且有了一定的运营积累。也许在中国道路交通管理中,这种交通引导技术还处于萌芽阶段,我们看到其实美国、日本等成熟汽车社会对于智能交通技术虽然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但经过了将近5年的验证,苦于预装导航成本过高,其实还没有得到广泛普及。

面对汽车保有量增多给道路承载带来的压力中,国内部分企业也意识到了这种智能交通系统将成为新的趋势,上汽自主品牌荣威在发布第二代车载智能系统——iVoka的时候便已经有了根据路况来提供最快捷路线的功能、很多网络导航(导航犬等)手机终端导航程序也会根据路况来引导驾驶员以最快速度到达目的地。日产在推行这项技术时,更多的提出了商业化一致性的思考,他们认为企业应当将舒缓道路拥堵、节能减排当作己任,分享自己的技术成果,让所有汽车都装载智能系统将成为他们下一阶段重点研究的内容。

但作为消费者,与纯电动车、新能源汽车一样,人们仍然会考虑这种全新的技术是否将会带来使用成本上的压力,目前企业对车联网所产生的服务费和网络通信费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虽然与纯电动车所带来的成本负担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但我们仍然期盼行业能够推出一个统一、透明的商业模式。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