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江汽引投资 安凯人事调整暗示上市提速

2013年09月12日 10:00:03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综合报道

9月9日晚间,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一则关于人事变化的公告,再度引起业内对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关注。

公告称,在9月9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选举戴茂方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时还任命董事会副董事长陈先明和公司总经理童永等高管,任期三年。

据记者了解,安凯客车原董事长王江安在任期届满后已离开江汽集团,原董事会秘书汪先锋以个人原因离职。

一位长期关注江汽集团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人事调整与江汽集团在“十二五”期间整体上市有关,因为“理顺内部人事关系至关重要”。

自去年年初接替左延安成为江汽集团董事长后,安进多次公开表示:“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完成集团整体上市。”

“如果实现整体上市,安徽省政府力推的‘大安汽战略’或许将依靠江淮集团实现,未来不排除江汽集团兼并重组奇瑞的可能。”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

引入战略投资者

随着安凯客车一纸公告发布,戴茂方入主安凯的消息由传闻变成现实。

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入主安凯客车之前,戴茂方为江淮汽车服务已超过12年,并于去年12月起开始担任江汽集团副总裁,是江汽集团资历最深的高管之一。

这一人事安排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安进推动江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信号。“戴茂方入主安凯客车,与江汽集团整体上市有关。由于江汽集团内部有两家上市公司及十几家子公司,整体上市必然会涉及多重关联交易。而在这之前,理顺人事关系至关重要。”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人事调整只是江汽集团整体上市提速的信号之一。9月4日晚间,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418,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和安凯客车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江汽集团发来的《关于江汽集团引进外部投资者的说明函》,为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江汽集团将开展引进外部投资者工作。”

对此,江淮汽车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江淮汽车收到的消息仅限于公告内容,至于外部投资者的性质和引入方式,集团并未作出说明。”

不过,据安凯客车的内部人士透露:“江汽集团引入的外部投资者为一家央企背景的企业,其目的是为进一步推进江汽集团整体上市。

这一信息并非空穴来风。据安徽当地媒体报道,在今年8月安徽省属企业的一次会议上,安徽省国资委主任许崇信曾提到,江汽集团与中国建投的合作谈判取得 “实质性突破”,并称有消息显示,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于8月底已经签订。这意味着,江汽集团的战略投资目标基本锁定。

中国建投全称为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股权投资、产业经营为核心业务的综合性投资集团,其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管理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均为国有独资企业。

整体上市模式待定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炎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上述外部投资者得以顺利引入,将有利于未来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甚至股权的流通。

至于上市方式,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认为:“对江汽集团来说,要在‘十二五’期间完成上市,考虑到审批流程和时间等问题,最可能的方式是先由江淮汽车吸收合并安凯客车,然后将集团剩余资产打包装入江淮汽车,从而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资料显示,目前江汽集团旗下除了江淮汽车和安凯客车两家上市公司外,还有十余家全资、控股子公司,但是江淮汽车是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

上述分析师认为,“从目前来看,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并无实质意义。首先,集团旗下绝大部分优质资产已经装入江淮和安凯两家上市公司,剩余资产的装入对股价及融资规模并无多大帮助。要获得市场认可,应先提升江淮汽车的整体盈利。”

江淮汽车发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实现营业利润5.35亿,同比增长超过64%。“盈利主要来自于旗下MPV产品以及轻卡等商用车,乘用车特别是轿车板块依然是盈利的软肋。”上述证券分析师表示。

因此,提升旗下各业务板块特别是轿车板块的利润,是摆在安进面前的重要课题。此前,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严刚曾表示:“今年旗下各业务板块的盈利将是重要指标,按照计划,公司今年所有业务板块毛利率不能低于15%。”

“大安汽战略”途径生变

“如果江淮整体上市成为现实,由安徽省政府主导的大安汽战略将会出现变化。”张志勇认为。

早在1999年,安徽省政府就拟定域内汽车工业重组方案,试图把奇瑞、江淮和安凯三家企业纳入“大安徽汽车战略”(以下简称大安汽战略)。按照安徽省政府的思路,奇瑞兼并重组江淮一直是主推的方向。

在2009年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的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国家进一步明确表示:“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奇瑞兼并重组江淮似乎成为推进“大安汽战略”的首要途径。

虽然战略早就提出,但至今江汽集团内部一直淡然处之。奇瑞方面,近两年也遭遇了销量、盈利下滑等发展瓶颈,行业排名屡屡下滑。

“虽然大安汽战略提出多年并无实质推进,但在国家鼓励车企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下,安徽省政府不会轻易放弃这一战略。”张志勇认为,“引入国有投资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而带动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后,江汽集团有可能从地方国资委所属企业跃升为某央企的汽车业务板块,从国家相关部委获取的支持将会更有力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