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谁来救赎PSA 传东风欲收购PSA30%股权

2013年09月26日 09:33:29
分享到: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谭力峰

对于时下经济环境了无生气的法国来说,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简称PSA)这家拥有过百年历史的法国汽车制造商的衰落无疑更让法国人失望。过于依赖欧洲市场使得目前“失血”严重的PSA,不得不频频向合作伙伴发出“求救信号”。

9月17日法国《回声报》(Les Echos)报道称,标致雪铁龙已经委托两家银行研究和东风建立资本合作关系的可行性,并已提出多项选择方案,目的在于加强标致雪铁龙的国际业务表现,同时保持和通用汽车现有的联盟。

尽管PSA与东风双方都对此事不予置评,但自今年6月有消息传出东风意欲收购PSA30%的股权,加上随后PSA总裁菲利普·瓦兰出席神龙公司第三 工厂投产仪式等种种举动皆表明,中国市场对于PSA来说已愈发重要,尤其来自中资合作伙伴的帮助更俨然被视为拯救PSA的最后一根稻草。

东风增资未定

9月17日,法国媒体爆料称,标致雪铁龙集团现已委托两家银行就与东风建立起资本合作关系的可行性开始进行调研。报道指出,PSA在提出的多项选择方案中,其中之一就是在于东风集团直接通过增资持有标致雪铁龙30%股权,但这可能会引起盟友通用汽车的不悦。

而另一项方案则是通过东风和标致雪铁龙建立合资企业,专门集中于新兴市场,而标致雪铁龙转让部分资产交换现金。标致和通用之间的合作,重点则在于欧洲市场。

“对于谣言我们目前并不方便作出任何评论,但集团一直致力于在保持与东风集团现有的合作基础上,寻求各种可以加强合作关系的可能。”PSA公关总监Jean-Baptiste Mounier在回复时代周报记者邮件时表示。

另一方面,尽管东风汽车公司对外宣传处副处长周密一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但从各方面的事实看来,东风似乎是拯救这只失意的“法国狮”的上佳人选之一。

早在两个月前,业界内外就已经对该则收购显露出了极大的关注。“若此事真能成,则可谓是继吉利收购沃尔沃以来的又一次国内外的重大并购。”有业内人 士这样评价道。PSA作为目前法国的第一大车企,欧洲第二大车企,倘若东风汽车真的能把该集团的1/3股权收入囊中,对于自身今后在欧洲市场的发展必然有 着巨大的助力。

据外媒传出的消息称,PSA目前最大股东标致家族拥有PSA25.4%的股权和38.1%的表决股权,并且称其有可能放弃公司的控制权,由合作伙伴通用汽车掌控,从而加强两大巨头的合作。此外,PSA还在寻找其他的潜在投资者,包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

7月2日,PSA监事会主席蒂埃里·标致、PSA总裁菲利普·瓦兰及四个监事会成员飞往东风公司总部武汉,参加神龙公司第三工厂投产和新爱丽舍下线仪式。此举亦被视作PSA高层集体访华“推销”股权的重要一步。

“东风与PSA的合作已经超过20年了,中国市场现在已成为PSA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了。对于相关东风收购PSA股权的谣言我们不作评论,但可以 确定的是,今后PSA亚洲这边还是会按照既定的计划进行。”PSA亚洲区公关及传播总监章宇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神龙公司仍然是PSA在华的重要合作伙 伴,今后将继续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推出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在今年的第四季度,新爱丽舍与国产DS5的上市将会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早前在全新爱丽舍下线的发布会上,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博纳文曾对媒体表示,“新爱丽舍是第一款中国研发面向全球的战略性车型,原来的车型都是以欧洲为模板引入中国。”可想而知,原本一直被认为傲慢的法国人终于有了改变的意向。

数据显示,2011年,PSA的净利润为5.88亿欧,同比下降48%;到了2012年,不仅554.46亿欧元的销售额相比前一年下降了5.2%,而且净亏损更高达50.10亿欧元。过于依赖欧洲市场使得PSA一度焦头烂额。

有业内分析师认为,PSA如此“高调”地向盟友抛出“橄榄枝”,无非都是想引起法国政府的注意。去年10月份,法国政府曾向PSA先后提供70亿欧元与115亿欧元的贷款援助,但这对于每月亏损高达2亿欧元的PSA来说,依赖政府救援显然不是长远之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