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沃尔沃在华复兴路:新机遇伴随新挑战

2013年09月27日 13:23: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讯 在大庆沃尔沃汽车成立仪式上,李书福并公开没有发言,淡然的微笑伴随发布会的始终。如今,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三年之后,哥德堡和大庆,这两座纬度近乎相同的城市,即将共同演绎沃尔沃在华发展的新篇章。

地方政府助力

不少媒体都对于“大庆沃尔沃”这个名字有些许疑问,甚至抛出了大庆政府是否持有合资公司股份的疑问。“就是因为合资公司的地点在大庆。”与沃尔沃内部人士的简单回复不同,黑龙江省以及大庆市有关领导的讲话中则更为详实。

黑龙江省副省长张建新表示:“这是黑龙江汽车发展史上一件带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而大庆方面“举全市之力,横向打通各个部门,全力服务沃尔沃整车项目的发展。”等表态足见从黑龙江政府、大庆政府对于沃尔沃项目的重视。

在政策方面,大庆政府要出台一套专门为沃尔沃项目量身打造的政策,它主要目的是降低企业的税收,融资,包括成本,未来还会为开发提供一些资金支持。据大庆有关领导表示,大庆政府专门成立了汽车产业局,全方位地定制式地给这个项目服务。

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方面,大庆沃尔沃合资公司已经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和当地的职业学校联合制定了合作的培训计划,以实现人的本地化。福利方面,为沃尔沃高管团队提供住房、车辆配置。包括子女的教育,以及员工的家属来到大庆,大庆市政府都做了积极的准备。“重要的是怎么让他在大庆开心的生活。”

在政府采购方面,大庆有关领导也将积极进行沟通,“在我们还没有上量的情况下,我们从省市政府采购这个层面做了一些工作。与省市的采购部门都做了对接,下一步在这些方面会进行支持。”

作为一家因油而生的典型的资源性城市,虽然大庆现在原油仍保持四千万吨稳产,但经济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任务十分紧迫而艰巨。沃尔沃大庆整车项目的进驻不仅能催生超千亿的汽车产业集群,而且会为大庆带来现代、前沿和高端的国际化资源与要素。

挑战下的复兴路

沃尔沃大庆工厂一期规划产能8万辆,未来将生产轿车和SUV,工厂在2013年四季度开始运行,二期产能预计达到30万辆。沃尔沃集团中国区CEO、大庆沃尔沃董事长童志远表示:“沃尔沃大庆工厂将遵循沃尔沃全球统一的研发、采购、生产和质量标准。”

对于沃尔沃来说,大庆市积极的发展政策、东北亚地区六国陆海相连的独特区位优势以及东北亚经济圈的商务贸易交流将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发展提供推动力。沃尔沃中国区CEO、大庆沃尔沃董事长童志远先生表示:“大庆工厂的产能不光是面向国内市场,还面向国际市场,特别是俄罗斯。”

在国产化开启的的同时,沃尔沃寄往于他们的最新模块化车型平台STA以及发动机平台的战略。而明年新一代全新XC90 SUV将成为大庆工厂在第四季度投产的第一款车型。有消息称,与大庆工厂生产XC90等90系列产品相区别,成都工厂将主要生产S60L以及XC60等60系列产品。而上市不久S80L目前暂由为长安汽车代工,代工协议要到2015年结束。

2011年,沃尔沃发布了中国的成长战略,希望在不远的未来几年内实现年销量20万的目标并占据20%的市场份额。时至今日,尽管在华销售节节攀升,但截至今年8月份,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仅为37661辆。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宝马的销量目标是45万,奔驰的目标是25万,而2012年豪车老大奥迪在今年的销量目标为48.5万辆。将今年的销量目标定位6万辆的沃尔沃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沃尔沃是一个有悠久历史传承的品牌,但对于中国这个新兴的市场,品牌历史对大部分消费者并不感冒。在李书福着急的宣传沃尔沃而喊出的“关上车门是瑞典,打开车门是北京。”这样口号的同时,沃尔沃的竞争对手ABB的安全性能也十分出众,并非与沃尔沃有所差距。

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定位方面比较模糊,在中国消费者眼中,沃尔沃是一个较为高端的品牌,与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还是有一定的品牌差距。对于一个刚刚国产的品牌来说,应该率先生产出冲击销量的车型,从而能尽快打造品牌的知名度。

如今解决了产能困扰额沃尔沃并不能高枕无忧,想要挑战ABB,沃尔沃的核心还是重塑品牌形象,打造差异化的车型定位。放虎归山,恢复历史辉煌,还需要慢慢打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