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欲增持一汽-大众 大众争夺在华控制权

2013年09月30日 08:41:13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雷敏

中国市场的巨变显然已让大众按捺不住想要掌握控制权的野心。继今年9月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文德恩表示大众正考虑将其在一汽-大众中的持股比例从40%提高至50%后,9月25日在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一期建成投产仪式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 E O海兹曼又正面回应,“大众集团确实正在就增持一汽大众股份的事宜与一汽集团商谈,一切都在推进中。并且,大众有意在金融、二手车方面与一汽集团扩大合作。”

只不过,上述事项均需经过中国政府的审批,因此具体时间尚未确定。据悉,大众汽车与一汽方面已于24日进行过一轮商谈,9月26日又继续就股权问题进行交流。而最终结果有望不日揭晓。

中国市场对大众意义重大

作为大众与一汽的合资公司,一汽-大众成立于1991年,而大众与一汽最初签署的合资协议是25年,按协议,双方的合资将于2016年到期。海兹曼称,双方希望把这一合作关系再延长20年或更长时间,大众汽车还希望提高在该合资企业中的持股比例,继续扩大合作。毕竟,大众汽车在一汽-大众的持股比例只有40%,明显低于其与上海汽车合资组建的上海大众中的持股比例(50%)。

大众汽车集团的此番增持想法并非空穴来风。中国目前是大众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大众汽车计划在2018年前实现在华汽车年产量达到400万辆。中国市场自然不容有失,大众汽车意欲在一汽-大众上扩大持股比例也就不难理解。而对于合资企业的控制强化,也体现在了从去年始,大众中国开始干涉在华两家合资企业的中层人事任命,如合资企业中大区总监一职也须得到大众中国的认可。

增加持股背后的暗战

事实上,此番增持想法并非大众首次起意。早在去年,就有传闻大众汽车集团要求一汽集团将部分一汽-大众的股权转让给奥迪(奥迪独立核算,但隶属于大众汽车集团),即一汽集团和一汽-大众私下承认欲将9%的股权转给奥迪,即一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奥迪持股比例变更为50:30:19。

而此番在上次增持传闻的基础上,大众汽车不退反进更要将持股提升至50%(这也是外资车企在中国合资企业的持股上限)。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尽管中国市场对大众发展意义重大,但在其在华重要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中,大众仅占40%股权并不掌握主导权,而对于此前传闻的51:49(一汽系:大众系)格局,大众汽车集团巨资增持所得的也仅是更多分红权而非主导决策权,为了改变现状占据更有利位置,也就有了大众汽车集团的此番增持构想。

相关人士表示,一旦此番增持成真,将或影响到一汽集团对一汽-大众的控制权,这也意味着届时大众汽车集团在一汽-大众的话语权将会被大举提升,而一汽集团则丧失部分董事会席位,相关决策推进也将会受到大众汽车集团的制约。因此,与大众的高调相反,其合作伙伴一汽却表现沉默。此前一汽更是明确否认大众将增持一汽-大众股份一事。

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则表示,尽管大众汽车方面渴望增持股比心切,但由于一汽直属央企,股份变更必须经过国资委等部门的首肯,并不单纯是大众-汽车与一汽集团之间的事情,政府的态度亦将左右此事的进程。采写:南都记者 雷敏

[相关新闻] 超150亿强投入 一汽-大众佛山二期项目落地

南都讯 记者林憬文“到2015年,一汽-大众要达到180万辆的年产销目标”,日前,在佛山华南基地一期工厂落成之际,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表示。

来自一汽-大众方面信息,目前三大生产基地中,除成熟的长春本部外,西南基地已于今年3月完成两期工程;而华南基地的二期土地也已规划到位,预计投入将达150亿以上。

在谈到2015年的产能规划时,张丕杰表示,长春基地每年稳定产能100万辆,西南基地可以通过扩充达到60万辆,华南基地二期可以达到72万辆以上,“到2015年,我们的规划产能在200万以上了,所以实现2015年目标不仅是能产出这么多车,关键是能卖出这么多车。”为此,一汽-大众将进一步强化品质管理、技术研发、核心人才的培养以及提升管理效率。

而对于远高于行业水平,两期工程近300亿的华南基地投资回报,张丕杰表示,“对运营良好的项目来看,再多的投资也是盈利的,而对一个亏损的项目来说,再节省的投入最后也是个负担。”

[业界观点]

大众与一汽博弈的筹码

在大众汽车集团和一汽集团的对阵中,谁能拖得起,谁能舍弃部分眼前利益,成为最终占据谈判主导权的关键。

首先,奥迪是争夺战的关键一子。以奥迪为代表的豪华车市正临激烈竞争,如大众汽车系以奥迪新技术为谈判筹码,会令一汽集团不得不有所顾忌。但大众汽车系同时需要考虑的是奥迪在华销量约占其全球销量的三成,不容有失。

其次,销量基数较大的大众品牌也是双方谈判的筹码之一。毕竟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可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先锋军。

再次,一汽-大众提出了2015年产销180万辆的目标,而今年正是一汽-大众在全国的产能扩张年:今年1月位于成都的西南基地全面建成投产,9月华南基地———佛山分公司投产。新工厂意味着需要更多新产品,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和一汽集团谈判的筹码。

在表面利益之外,一汽集团还有来自资本市场及其他方面的压力。主管部门相继放出央企重组、回避旗下上市公司同业竞争及10月放开汽车类资产重组上市门槛的风声。

从竞争对手层面看,进入财富500强的中国汽车集团未实现整体上市者屈指可数。北汽集团正加快整体上市步伐,一旦北汽集团上市,则多年前已经筹备整体上市的一汽集团成为拖后腿者。这是作为央企排头兵的一汽集团所不愿意看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