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张宇星:杨杰离职凸显“合资自主”困境

2013年10月09日 09:23:06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 作者:张宇星

9月30日,就在人们大多开始沉浸在对7天长假的期待之中,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上汽通用五菱销售总经理杨杰因个人原因离职”的消息。

非比寻常的业绩

杨杰离职的消息一经传出,很多业内外人士都觉得非常突然,至少表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作为国内单一企业的产销量冠军,上汽通用五菱的业绩一直领跑整个汽车行业,而作为主管市场和销售的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当然功不可没。

正如企业发布的消息所说,杨杰“从2009年开始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期间带领整个销售团队,积极开拓市场,公司取得了快速的发展。2009年,年销量突破百万辆,成为国内首家突破百万辆的汽车企业;2010年,成功开拓了五菱宏光“紧凑型商务车”的细分市场,并推出了乘用车品牌宝骏;2012年,年销量突破145万辆,市场份额连续七年在微车市场保持第一;今年1-8月份,公司在微车市场继续保持领先的同时,五菱宏光在MPV市场也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目前市场份额已达38%;宝骏汽车在本月也再次实销超万辆“。

事实上,在杨杰掌舵国内产销量最大企业营销业务的5年中,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业绩一直在高位上保持增长,进而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见表一。

表一:上汽通用五菱历年销量及增长率

年度      销量(辆)      同比增长(%)

2008      650508             17.68

2009      1065050           63.73

2010      1234508           15.91

2011      1301118           5.40

2012      1458188           12.07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历年《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整理)

不单单是绝对数的增长,上汽通用五菱更在细分市场份额上占据半壁江山。即在微型客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为交叉型乘用车)市场上,上汽通用五菱常年占据约百分之五十的份额,这是国内任何一个企业在其他任何一个细分市场都难以企及的,见表二。

表二:微型客车市场历年销量及上汽通用五菱市场份额

年度      总销量(辆)      五菱销量(辆)      份额(%)

2008      1063560            545239                51.27

2009      1950445            916808                47.01

2010      2492082           1057804               42.45

2011      2258291           1125770               49.85

2012      2256694           1212277               53.72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历年《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整理)

可见,由于受到国家宏观政策刺激,在整个微型客车行业几乎翻番增长的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仍难能可贵的坚守住近“半壁江山”;而在整个市场回落的2011年,上汽通用五菱竟然在百万辆的高位上保持增长,市场份额再次攀升;2012年甚至高出2008年(当年,微型客车行业只有11个企业)两个百分点还多。此时,上汽通用五菱的微型客车竞争对手已多达19家。也就是说,在整个细分市场当中,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比其余19家企业销量之和还多。

其次,在近期的市场活动中,一直比较低调的杨杰在多个场合积极推广旗下产品,表明其依然在努力,也没有流露出有什么样的“个人原因”,或者可能离职的迹象。

就在杨杰离职消息发布整整一个月前的成都车展上,他对媒体表示,五菱与宝骏两个品牌将分别推出全系列产品。他说,“核心的问题是在不断的探索、把握消费者需求的过程中,是否真正做到跟随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他认为,“作为一个汽车品牌,如果不洞察市场变化和满足客户的需求,就会处于被动。这个过程中谁做的更好,谁做的更准,就能把握市场”。

在操作层面,杨杰也说,“宣传的角度和用户原始需求(如果)能够很好的结合的话,你的产品在市场上就能找早很好的结合”。

就在3个月前的五菱宏光S试乘试驾活动上,杨杰还对笔者说,对于企业来讲,大家卖的就是产品;但是对于购买者来说,可能有不同的解读。原来我们也没想过五菱宏光一年能卖40多万辆,但我觉得用户是在不断变化的,人都想追求更好的东西。

因此,杨杰也许真的是如企业发布的消息所说,是“因个人原因离职”。毕竟,作为新一代职场精英,他们看重事业发展,更看重生活品质,也许还有比追求销售业绩更迫切的事需要杨杰去做。但通过杨杰在其事业处于巅峰状态时离职一事,不免拖带出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品牌销售平平的事实,特别是与五菱品牌相比的巨大落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