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童志远立志跑赢ABB:沃尔沃剑指东北亚

2013年10月10日 08:12:36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9月26日大庆VOLVO合资公司的成立仪式本该是一场绚丽的庆功会。不过,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却将其简化,没有大牌的主持人,没有任何烦冗庞杂的程序,整个发布会简洁而明了。

收购VOLVO以后,吉利低成本的意识正在导入,而这也将成为VOLVO能够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继 提出2015年达到20万辆车销量和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后,李书福又为沃尔沃汽车中国业务CEO、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志远制 订了五大目标。其中包括VOLVO国产后,立志要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豪华品牌,并提出了包括赢利性发展在内的五大目标。

而在当天的采访中,童志远也认为自己任重而道远。如今,在中国市场,以奥迪奔驰宝马俗称“ABB”为代表的三大豪华车品牌,已经取得了不可动摇的地位,而VOLVO只有跑得比他们更快,才有可能赶超。

沃尔沃锁定6万辆

“我希望ABB跑得快,不要慢下来,但是我们有信心比他们跑得更快。”9月26日,站在主席台上接受记者采访的童志远显得有点激动。

童志远曾是北京奔驰第一任党委书记,中方一号人物,曾担任北京奔驰的高级执行副总裁。2009年底应李书福邀请加盟吉利VOLVO,从吉利收购VOLVO到收购后的运营国产,他都参与其中。

中 国豪华车市场的潜力有目共睹。2012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已经以125万辆的销量排名世界第二。不过,与前几年20%-30%的豪华车市场增速相比,豪华车 市场的增速放缓,这意味着VOLVO错过了中国市场豪华车最炙手可热的机遇, VOLVO下一步赶超的突破口又在哪里?

与ABB相比,童志远深知ABB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也承认VOLVO的销量明显落后于“三强”。“奥迪现在已经领先于奔驰和宝马,宝马紧随其后,今年宝马的目标是45万辆,奔驰的目标是25万辆,今年我们预计6万辆车。”童志远说。

不过,在深谙豪华车竞争之道的童志远看来,VOLVO并非没有机会。“我们很清楚竞争对手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地方, VOLVO落后于ABB,是因为到中国晚了。”童志远坦言。

在1980年代,在中国市场世界豪华车销量排名中,VOLVO的地位仅次于奔驰,排名第二。1990年代以后,VOLVO慢慢被其他豪华车品牌赶超,童志远将原因归结为VOLVO没有适合本地市场的产品,也没有与其他领先的豪华品牌一样实现本地化生产。

ABB在中国市场生产能力的建成,与其在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息息相关。以奥迪为例,从100到奥迪A6的投产,到现在陆续产品的投产,其实是伴随着他中国生产能力的建成,开发出适合中国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