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特斯拉意外“失火” 入华战略面临考验

2013年10月12日 10:16:19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熊斯思

ModelS“失火”事件,让特斯拉再度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日前,在一次意外事故中,特斯拉ModelS车型因撞击而发生起火。根据事故现场的视频片段显示,ModelS事故车火势凶猛,受损严重。

作为特斯拉首款商业运行最成功的纯电动车,ModelS在上市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发生如此严重的事故,不得不让业界及消费者对特斯拉的安全性和技术实力充满担心。而对于眼下正准备借ModelS进军中国市场的特斯拉而言,这也无疑是一次考验。

意外失火

10月1日,一辆特斯拉ModelS豪华轿车在美国西雅图南部的公路上起火,事故现场的视频和图片被迅速扩散。这是ModelS自2012年在美 国上市以来遭遇的最大一次意外,也直接导致Tesla(NASDAQ:TSLA)股票在接下来的两天里累计下跌达10%,公司市值被削掉23亿美

为了及时挽救损失,事故发生当天,特斯拉就发布了官方声明:在此次事故中,ModelS先是撞上了路中央的一个“巨大的金属物体”,这块大型金属物体 直接冲击了ModelS汽车由16个模块构成的电池组中的一个模块,最终导致汽车前部大面积损毁,而且电池组着火。

“此次火灾中车辆和电 池的表现符合设计要求。按照设计,电池组中的每个电池模块都被阻燃物隔离,以限制任何可能的损毁,因此火势被控制在车辆前部的有限区间内。”特斯拉官方表 示,起火后,TeslaModelS汽车自动发出警示,给了驾驶员充裕的时间停车逃离,而且火势始终没有蔓延到汽车内部。

一般来说,出现这样的事故之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下称NHTSA)需要组织人员对事故进行调查,并根据导致起火的原因来判断是否需要对相关车辆进行召回。不过,由于美国政府因预算案搁浅而关门,影响了相关机构对此事件进一步深入调查的展开。

面对ModelS起火事件,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试图用数据给公众吃下一颗定心丸:在美国,平均每2000万行驶里程发生一起汽车火灾,而特斯拉则是每1亿行驶里程才发生一起火灾。“驾驶传统汽油车遭遇火灾的可能性,是驾驶特斯拉的5倍。”马斯克表示。

不过,早在2010年,特斯拉就曾因为车灯后方的12V电线可能与其他组件摩擦而导致短路,并有冒烟起火的潜在危险,而召回了439辆 Roadster。有美国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继续看好特斯拉的长期前景,但此次起火事件对于Tesla这样的纯电动汽车公司的影响,要明显大于电动 车占比很少的传统汽车公司。

“对于此次起火事件,我们不方便作出回应。”2013年10月9日,特斯拉中国区业务总监沈琪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他也认为,与汽油车相比,特斯拉电动车能在出现交通事故后,保障车内乘员人身安全就说明其已具备很好的安全性。

安全争议

实际上,这并非首例电动车爆炸或失火案件。在此之前的2011年6月份,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开展了一次对通用雪佛兰Volt电动 车的侧面碰撞测试工作,测试之后,停在NHTSA测试中心的VOLT测试车突然起火,并殃及附近其他车辆。而在中国市场,也出现过众泰电动车自燃以及比亚 迪纯电动车E6因遭遇撞车事故而出现起火。

“一系列意外交通事故,无疑会动摇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的信心。”江苏常熟电动车研究所所长沙永康表示,在这些意外起火事故背后,电动车的电池安全性成为业界争议最大的焦点。

据了解,特斯拉电动车的电池组与其他电动车生产商不同,是由多个小型锂离子电池构成(也是笔记本电脑的常用电池),电池组横跨车辆的基座。而通用 VOLT电动车则使用T形状的大型电池,置于汽车的中部,占用了不少乘坐空间,但可以避免直接冲撞的影响。而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则使用价格相对低廉的镍 铁电池,位于车身前后。

“ModelS采用的是松下18650型镍钴铝锂电池,是目前锂电池中生产工艺最成熟的。但任何电池都是能量的载 体,能量受控就安全,失控就危险。”长期从事与锂电池有关的固体离子学及其在能源中的应用研究工作的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陈立泉院士表示,电池内短路造成热失 控,是引发电池发生危险事故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此次ModelS起火事件是由罕见事故引起,汽车在高速行驶中撞到路中央一个从半挂车辆上 脱落的弯曲金属物体,物体对汽车底部1/4英寸厚的电池保护装甲施加了高达25吨的巨大冲击力,造成了直径3英寸的一个穿孔。ModelS底部16个由 防火墙隔离的电池仓结构,火势只会向下方而不是向上方或者驾驶舱蔓延。

而特斯拉方面也表示,其采用的镍钴铝锂电池相对其他锂电池安全性更大一些,但在ModelS起火事件后,特斯拉也开始考虑寻找其他电池供应商。根据特斯拉近期的规划,其正在与韩国电池制造商三星SDI洽谈供应电池技术问题。

连锁反应

对特斯拉而言,ModelS意外起火事件不仅让消费者对其电动车安全性产生了担忧,更为关键的问题是,这也让业界对特斯拉的发展前景产生质疑。

“尽管此次ModelS起火事件所引发的安全性问题尚无定论,但对于汽车行业而言,电动车失火事件不仅使业界更加关注电池安全问题,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消费者对电动车消费持观望态度。”知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这也会给特斯拉自身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在中国市场,特斯拉位于北京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的销售展厅至今仍未开业,而按照特斯拉原有的规划,这个展厅今年初就应正式开业。有消息显示,目前特斯拉中国区正在准备开业和新车上市的活动筹备等事宜,该店预计会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开业。

据特斯拉中国此前表示,其在中国所面临的商标纠纷、审批等不是问题,目前ModelS在华订货情况很好。“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全球,特斯拉其自上而下的电动车发展道路与众不同,所以我们也是在不断摸索中。”沈琪表示。

从美国市场来看,特斯拉目前已经走下了销量的“神坛”。根据美国电驱动运输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8月份,美国插电式电动车(包括纯电动车 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为11073辆,较之2012年8月份的4715辆同比激增134.9%,实现翻倍;较7月份环比大涨52.0%。其中,雪佛兰 VOLT位列销量冠军,其8月份销量为3351辆,1~8月份销量为14994辆。而特斯拉排位日产聆风之后屈居第三,ModelS车型8月份销量为 1300辆,1~8月份累计销量为12050辆。

根据特斯拉刚刚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及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AAP),特斯拉第二季 度实现营业收入4.0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665万美元;净利润为亏损305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1.06亿美元,亏损同比大幅收窄。 根据特斯拉的资产负债表显示,由于近期的10亿美元资金回笼,目前特斯拉的流动资金总额达7.5亿美元,公司已还清了国家能源部的4.4亿美元债务。

按照特斯拉的发展规划,其2013年全年的销量目标为2.1万辆。公司从第二季度开始新增25%的产能,从400辆/周增加到500辆/周。接下来的市场推广,将着重针对北美地区及欧洲、中国等重点战略市场。

有行业人士认为,与美国市场成熟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不同的是,目前中国电动车的普及推广还只是在部分试点城市示范运行。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可能也与此前在中国市场推出雪佛兰沃蓝达混合动力车的通用、聆风纯电动车的日产一样,面临着消费者培育和市场环境变数的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