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PSA面临生存考验 全球自救寄望于神龙

2013年10月21日 08:21:26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全球自救

1810年创立以来,标致家族一直是PSA实际控制人。但在当前的危机下,标致家族决定做出最后的让步——放弃控制权。

日前,东风汽车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东风汽车已经收到境外投资银行关于收购PSA股权的邀请。与此同时,东风汽车也聘请了一家投资银行做方案。随后PSA在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也证实了此事,并披露法国政府同时入局。

外媒报道称,东风汽车、法国政府联合收购PSA,与之前东风汽车有意以人民币100亿元的价格收购PSA 30%股权的消息相呼应。东风和法国政府将各自斥资大约1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分别收购20%至30%股权,法国方面已经派遣了一支代表团赴中国谈判,成员包括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银行金融业人士,为签署协议作准备,标致雪铁龙希望在年内完成股权收购协议。

消息称,法国政府增资的股权部分来自发售的新股。法国政府和东风汽车总共30亿欧元的投入,相当于PSA当前市场价值68%。

通过增发和股权转让,过去两年里标致家族持有的PSA股权被不断稀释。2012年3月,PSA增发10亿欧元新股,通用汽车以3.4亿欧元收购了部分新股和标致家族持有的股份,共获得7%股权,成为PSA第二大股东。增发新股之后,标致家族仍保持PSA最大股东地位,但股权比重将从当前的30.3%降低到25.2%,股份投票权比重由占绝对主导力的48.3%下滑为37.9%。

根据协议,标致雪铁龙和通用汽车建立全球性战略合作联盟,将从采购、研发和生产等多方面协作,以重振各自的欧洲业务。但欧洲的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项合作仍需数年才能产生收益,要推出新车型还得等上好几年。这显然无助于挽救PSA当下危局。

接近东风汽车高层的人士表示,东风汽车的目的不仅仅是作为投资者收购PSA股权,其意愿更多在于参与PSA海外市场开拓和全球车型研发。这符合东风汽车的根本利益,长期以来,中国三大国有汽车公司(一汽集团、上海汽车、东风汽车)通过与外资合营乘用车公司获取高额利润,但其自身产品研发能力和全球化布局大幅落后于竞争对手。

如果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注资收购成功,标致家族所持股份将被进一步稀释而失去控制权。不过在今年6月,PSA与通用汽车谈判进一步结盟时,标致家族接受了放弃对PSA控制权的一项方案,这意味着标致家族对失去控制权早有打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