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冲量困境 日系车能否全面复苏尚存争议

2013年10月22日 13:58:29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王万利 常琪

时隔一年之后,日系车在华销售迎来了强劲复苏。中汽协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9月,包括销量连续下滑了17个月的马自达汽车在内,日系车 在华销售集体高增长,日系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幅高达73.7%,增速明显高于德系、美系等其他车系。而在市场占有率方面,相较于2012年同期更是飙升了 5.3个百分点,9月日系车市场占比达到了17.5%。

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日系品牌的稳步复苏得益于新车刺激和国内反日情绪的缓和,这一趋势有望持续下去。但也有专家指出,不确定因素很多,所以不要急于断言仍处于恢复期的日系车企能否平稳走下去。

新车刺激作用明显

事实上,在经过了上半年调整恢复后,各大日系品牌已普遍开始加大营销力度,加速推出新车型。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从9月热销季开始,日系车销售出现强势反弹。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车市发现,在9月取得了亮眼成绩后,10月各大日系品牌仍在持续热销。

来自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的数据显示,日系合资品牌市场占有率正在快速恢复中,去年9月亚市日系车型占合资品牌销量比例为18.8%,今年9月已上升到了21.09%;进口车方面,去年9月日系车销量占比为19.4%,今年同期则是24.9%。

总结日系车销售强势反弹的原因,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新车型对销售刺激明显,凯美瑞天籁雅阁等主力车型大换代,同 时还有杰德等全新车型上市;其次,与竞争对手相比促销力度更大,无论车价优惠幅度还是购车金融政策等,都很有诱惑力;再有,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客户保有量 大,品牌认可度高,在危机过后,对销售的推动作用逐渐显现。颜景辉预测,如果没有政治因素或是特殊事件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日系车将持续目前的销售态势。

采访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日系品牌经销商对四季度的销售很有信心。“目前来看,我们应该可以提前完成全年销售任务。”据一家东风日产4S店的销 售经理介绍,“在厂家多项政策支持下,今年店内销量一直持续稳定上升,进入热销季后,我们自己也加大了促销力度,上量更快了。”

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多家日系品牌4S店后也看到,最近一段时间销量上升明显,甚至有一些经销商认为,“日系品牌已经摆脱了去年受‘钓鱼岛’事件影响的阴影”。

仍面临冲量困境

虽然日系车在9月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就此预测日系车未来是否能够恢复到此前最好的水平,目前“还很难说”。

数据显示,今年9月本田丰田日产三大车企销量增幅都在60%以上。不过,从前9个月累计销量来看,除本田和日产分别实现同比增长5.8%和 0.2%外,丰田、马自达和铃木销量同比仍为下滑,分别为-0.5%、-15.8%和-11.3%。可见,要完成年初定下的全年销售目标,各家日系车企还 需四季度要保持更高的增速才能实现。

此前,日产、丰田、本田、马自达等日系车企在今年初制定的全年销售目标分别为125万辆、90万辆、75万辆和20万辆。从目前来看,除少数品牌外,更多日系车企要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依然存在着一定难度。

与此同时,业内普遍担心,日系车在低位徘徊一年后,德系、美系、韩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阵地已逐步夯实,尤其是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等车企,已经取代了过去日系车的市场地位,日系车想要在四季度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并非易事。

此外,消费者对日系车的信心是否已经完全恢复也是目前日系车企业颇为担心的问题。盖世汽车网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多数人对日系车四季度的市场表 现仍然信心不足,58%参与调查者并不看好日系车2013年的收官之战。有专家认为,日系车距离重回辉煌还有一段距离,而四季度日系车能否出现价格大战也 尚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