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新能源推广攻坚期:基础设施壁垒待破

2013年10月25日 09:45:1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翠翠

凤凰汽车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前,新一轮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下发,除了对于之前补贴车型及推广城市条件有变外,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其“对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补助,并对示范城市充电设施建设给予财政奖励”的条文,这项新加的内容或将大力促进新能源的发展,并也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正式迈开了“走进寻常百姓家”的脚步。

充换电站?利益博弈下的模糊带

基础设施建设这一问题,从新能源汽车推广第一天开始,就与“攻破电池技术”并列为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大因素,而从2009年我国开始推广新能源汽车以来,这一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事实上,就像在示范城市推广中遇到的“地方保护”一样,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存在“利益”的博弈。

在电网铺设中国家电网充当着重要的角色,2011年国家电网的“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商业模式推出,换电的形式虽解决了充电时间长的问题,但因其难以与各大整车厂相匹配,现实的操作性弱而夭折。目前看到各地运行的公共领域电动汽车采用的还是充电为主的模式。

对于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来讲,其实最简单的节能办法就是在城市内居民小区停车场内多建充电桩,用户利用晚间时间自行充电,“但这个方式对电网公司来说收益太低,不如铺建充换电网络能带来较高垄断收益,企业势必不肯去做。”有专家这样表示。

当然,在小区铺设充电线不仅涉及到物业、电网,还有消防等各个部门,并非一家整车厂或充换电设备厂能解决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必须由政府来协调部署,也只有政府才能做这项推进工作。

从政府到车企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达成共识

在2013电动汽车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李钢发言称,充电设施建设及运营环节对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从某种程度来讲,充电站或充电桩的商业开发及运营模式决定了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程度,保障运行安全和市场发展的空间。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涉及到供电商、运营商和用户等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如何使各方面利益关系达到各自的成本效益平衡点,打破垄断,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充电设施的快速建设与运营是电动汽车实现商业化的关键一环。”他如是说。

国家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处长钱明华也表示,未来国家将会更加加强在标准法规、产品开发、市场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统筹协调,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对于车企来讲,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完备保障有利于其快速打开私人消费市场。保时捷中国电动汽车项目主管李鹏对笔者表示,在他看来公共基础设施(即大型充电站)主要还是针对出租、公交、环卫车等固定路线的电动汽车使用。而对私人电动车消费者来讲,在家庭停车位上充电更现实,而目前这一技术已经不是问题,主要阻力还是在电网铺设上,他希望政府能尽快推进这一领域充电的问题解决。

面对巨大的市场及良好的政策环境,多家国际品牌车企都纷纷抢滩中国的新能源市场,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认为,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备会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将会是特斯拉未来最大的市场”他这样憧憬。

同时,他希望特斯拉零排放环保理念的纯电动车型能获得政府相应的补贴。“只要能做到节能减排,环保可持续,我们就应该获得国家的补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