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国零”标准黄标车禁行范围明年将扩大

2013年10月25日 11:24:04
分享到: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卢文洁

一辆排放标准为“国零”的黄标车,尾气排放与28辆“国四”标准汽车的尾气排放相当!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谢明介绍,明年黄标车全市禁行范围将扩至498平方公里。昨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率队到广州市调研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陪同调研。

广州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成因和主要污染源是什么?在调研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时,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陈耀光询问。中心站副站长黄祖照表示,广州的空气污染源来源于工业污染如燃煤电厂以及机动车排放这两大块。

一辆排放标准为“国零”的黄标车,尾气排放与28辆“国四”标准汽车的尾气排放相当。目前广州市还有12.8万辆黄标车,其中“国零”黄标车就有6.1万辆。

“广州市从2011年6月起对机动车年审增加尾气检测,到现在尾气检测合格率大约在85%左右。”广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控制处处长梁锡林说。

广州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成因和主要污染源是什么?在调研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时,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陈耀光询问。中心站副站长黄祖照表示,广州的空气污染源来源于工业污染如燃煤电厂以及机动车排放这两大块。

黄祖照还透露,备受关注的广州塔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将在今年内建成并使用。与普通监测站不同,广州塔监测站开展不同高度的梯度空气监测,最高监测点离地面500米处,同时计划在100米、200米这两个高度再设监测点。据悉,广州塔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还肩负PM2.5来源解析研究的功能。

广州还有12.8万辆黄标车

一辆排放标准为“国零”的黄标车,尾气排放与28辆“国四”标准汽车的尾气排放相当,市环保局副局长谢明用数据说明了黄标车对尾气排放的“卓越贡献”。目前广州市还有12.8万辆黄标车,其中“国零”黄标车就有6.1万辆。

全市机动车200余万辆,12.8万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却占很大分量。据市环保局数据,在全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的四个污染物里面,黄标车的颗粒物占到49%,氮氧化物占到29%,一氧化碳占到20%,碳氢化合物占23%。

谢明介绍,下一步广州将加大对黄标车治理。首先是扩大黄标车禁行范围,目前中心区黄标车禁行的面积是260平方公里,明年计划扩大到335平方公里,这样全市的禁行范围就有498平方公里。谢明补充说,今年6月份广州实现了对黄标车进限行区域的电子眼抓拍,只要闯入禁行区就会抓拍到。

每年将更替千辆LPG公交车

“我在2003年的时候,听说广州的公交车占全市车辆的15%,排放的尾气却占60%,因为公交车不断跑。近年广州提出投入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那我想问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占多少?”陈耀光继续追问。

市交委副主任刘卫回应,至今全市的公交车有一万零几辆,其中绝大部分还是LPG(液化石油气)公交车,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有830辆。刘卫说,广州将争取每年报废LPG公交车一千辆左右,更替为LNG公交车。同时,将同步实施全电动公交车方案,最近已责成有关部门申请“全电动公交车试点城市”。

去年灰霾天比2004年少66天

尽管今年广州经济快速增长、车辆猛增,城市空气质量却得到控制。市政府副秘书长周灵在汇报中称,从2004年到2012年,广州市的GDP已从4450亿增至13551亿元,汽车保有量也从68.2万辆猛增到204.2万辆。但从2004年至今,各项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空气质量改善。

数据显示去年广州的灰霾天共71天,与2004年相比,灰霾天气减少66天。至于公众十分关注的PM2.5值,来自环保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的平均浓度是51微克/立方米。

“和自己比空气质量改善,但与国家要求的目标相比还有很大距离。”周灵提到,珠三角地区已进入以PM2.5和臭氧为核心的大气复合污染的新阶段,按空气质量的“新国标”,广州市的PM2.5、二氧化氮、臭氧均未达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