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环保政策相继出台 小型车有望迎来机遇

2013年10月25日 12:15:09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钦

小型车发展与政策导向更是密切相关。最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国V排放标准相继公布;而为了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所进行的油品质量升级,导致油价上升……一系列因素昭示着小型车市场有望“换挡”提速。

大气治理下小型车迎来机遇

2012 年以来,中国陷入严重雾霾天气,不少城市空气中悬浮颗粒物浓度急剧升高,全国各地PM2.5陆续爆表,北京的数据更是一度逼近1000,重度雾霾天气,令 全国窒息。与此同时,治理空气污染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有关数据显示,机动车的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占到全国1/3以上,是空气中PM2.5的主要载体,机动车 污染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为了应对这一对公众生活造成直接、显著影响的空气污染问题,各地政府迅速做出反应。先是北京向 PM2.5宣战,推出“清洁空气计划”,称将开征拥堵费、分区分时限行、淘汰大批老旧车。紧接着,国务院推出被称为最严大气治理政策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计划》,从提升燃油品质、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加快推进低速汽车升级换代等六方面对机动车污染进行治理。而后,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行备受争议的油品质量升级 加价政策,其中,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分别加价290和370元;从第四阶段升级至第五阶段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推动了 油价的上涨。

毫无疑问,这一系列环保政策的推出,必将首要冲击作为产品输出方的汽车企业。为了应对环保新政和油品升级,各汽车企业不得不进行产品升级,调整市场策略,整个汽车产业正面临再次变革和重新洗牌的局面。对此,业内专家建议:“面对挑战,汽车行业应优化汽车产品结构,重点发 展节能的小排量汽车,提高小型车的市场份额。其次应加大汽车节能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加强高效动力总成、车身轻量化等节能技术的研发及运用,进一步降低油 耗、减少排放。”

除了汽车企业备受冲击外,作为产品使用方的消费者也深受影响,尤其油品升级、油价上涨,直接导致用车成本及养护成 本大幅增加,而这将引发消费者对于买车的重新思考,更低油耗、更低排放的环保车型和技术,将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在这样的市场状况下,代表着节能、环保的小 型车,重新回归消费者视线只是时间问题。

在新政影响下,小型车即将回归这一说法,并不是没有历史依据的。从小型车在中国的发展来 看,其受政策影响非常明显。曾经,在购置税优惠政策、汽车下乡政策、汽车节能惠民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小型车着实辉煌了一段时间,一度十大畅销轿车品牌 中,排量在1.6L以下的占了一半以上,市场份额更是高达62.85%,这种现象随着各种利好政策的退出而终止。而此次政府一系列治污措施的出台,小型车 市场将成为受益最大的细分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再现辉煌。

技术助推小型车提速

尽管《大气污染防治行 动计划》尚未付诸行动,但是限行、收取拥堵费等治污措施已引发社会热议,赞同者有之,称其“治标不治本”的也大有人在。对此,专家表示:“大气污染的防治 手段不能仅仅依赖限行、收拥堵费等措施,更要寻求新的举措,如在生产及治理领域,积极鼓励技术创新,从源头根治污染。”

无独有偶,近日,在嘉兴举办的“PUREDRIVE技术日产探秘之旅”发布会上,东风日产技术专家也发表了“以技术创新降低污染”的言论,并从专业的角度为新技术的 应用指明方向:“如今传统发动机对燃料的利用率已经达到99%,为了进一步降低油耗,未来车企的角力将集中于变速箱技术的革新。”

众所周知,变速箱是决定油耗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无论多么节油的发动机,总要与技术先进的变速箱匹配才能发挥最大功效,正所谓,好马配好鞍。

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几种主流变速箱分别是:AT、DSG和CVT。其中,CVT变速平顺,技术稳定可靠,油耗也比AT省15%,正逐渐被更多的跨国车企所应用,尤其东风日产旗下超过90%的车型都搭载了CVT无级变速箱。

而在小型车市场,CTV也逐渐成为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众多小型车的主流配置,东风日产新生代骊威长城凌傲、雪佛兰Spark都搭上了CVT的快车道。其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日产新生代骊威,作为CVT的最佳“拥趸者”,东风日产为新生代骊威配备了其最新优化改良的全新智能XTRONICCVT无级变速 箱,该变速箱应用全球先进变速技术,使操控与节油实现最佳平衡,堪称小型车CVT应用的佼佼者。

毋庸置疑,在油价重回8元时代的背景下,搭载CVT变速箱的小型车凭借更实惠的养护费用成为消费者选择的重点。

本已趋向寂寥的小型车市场,因为国家节能环保、治污新政的推出再度迎来春天;而随着国内油品价格的上涨,以及民众环保意识的增强,必将有更多的汽车企业加入到发展小型车的潮流中,小型车市场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