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下滑幅度超过20% 长城股价大跌前景几何

2013年11月02日 12:53:25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这样的疑虑目前看来并非是杞人忧天。目前,长城旗下有三大业务,分别为SUV、轿车和皮卡。自2003年以来,公司主力车型哈弗已经连续10年夺得中国SUV市场的销量冠军。

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也由2008年的5亿元增至2012年的57亿元,成为国内最赚钱的民营汽车上市公司,其毛利率更是一度高达27.68%。

受益于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及SUV子行业增速的双重利好,长城汽车短期内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长,但如果支撑长城业绩增长的引擎——SUV的销量一旦增长放缓,其业绩也会受到较大影响,而目前长城汽车尚未找到提供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未来长城业绩虽仍有提升空间,但从明年开始继续40%以上的增速已经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光大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吴忠东表示。

除了SUV,长城在皮卡市场也已连续15年成为行业老大,销量占整个皮卡市场三成,对业绩的再增长贡献有限。尚处于起步阶段的轿车业务被看作是长城未来增长的潜力所在。“长城的轿车能否做起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很关键。”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长城汽车2007年方才获得轿车生产资质,发展时间较短。在产品布局上,长城目前也只有5个轿车车型,主力车型为长城C30和C50,两者在今年前九个月销量分别为98358辆、45853辆,但其余三个车型月销量均不足千辆。前九个月,长城轿车销售15.9万辆,同比增长10%,同比增幅较中报时甚至存在较大下滑。

根据长城汽车此前的新车规划,在2017年前长城将上市6款轿车、11款哈弗系列、3款风骏皮卡、7款新能源车。目前,重心仍在SUV的长城要完成轿车布局还要很长一段时间。“未来两年,长城的净利润增速可能会保持在20%至30%。如果轿车板块没有质的提升,长城可能在2015年中期前后出现资本所担心的业绩天花板。”曹鹤认为。

打个比方,资本的担心更像是在问:长城现在把手中的鸡蛋大部分放在了SUV这一个篮子里,万一这个篮子不小心打翻了,该怎么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