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三季度车企财报集中发布 丰收背后隐忧

2013年11月04日 09:47:16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雷敏

日前进入了今年三季度财报的密集发布期,80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超过7成的公司发布了2013年三季度财报。其中,部分车企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达80%以上,部分自主品牌车企的三季度报甚至出现了三位数的超高增长。少数出现亏损情况的上市车企———一汽夏利,其业绩同比下滑超过了30%。然而,上述三季度财报的丰收,却被众多的行业分析师解读为“假象”。以自主品牌车企为例,毛利率的继续下滑昭示着自主品牌并未真正实现逆袭,仍然处于艰难的转型阵痛期。

飘红的车企三季度财报

尽管是上市车企较晚发布预期的企业之一,上汽集团的表现颇有几分“压轴”意味。

上汽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19 .5%为4216 .5亿,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1.6%为180亿,即每股1.63元,每股净资产12.04元。上汽集团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4 .8%为379 .3万辆,市占率同比提高0 .4 %达23.9%。平安证券分析师预计,2013年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利润增幅将高于2012年。“我们判断2015年、2016年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将迎来高增长,新产能及全新车型配合,届时将促使上汽集团迎来利润的较高增长。

一汽轿车和长安汽车属较早发布预期的上市车企,其表现也可圈可点。一汽轿车最新业绩预告称,2013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预计为7亿至8.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3.1亿元。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告解释称,除销量增长外,日元的汇率变动大幅降低了公司的进口零部件成本,同时对成本费用的管控也效果明显。而长安汽车前三季的业绩则同比增195.45%至208.69%,其中长安福特投产上市的新车翼虎、翼博、新蒙迪欧是主要盈利新增点。

此外,比亚迪2013年三季度财报也显示,今年前三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7.04亿元,同比增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5亿元,同比增2127.38%。比亚迪还乐观预计2013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为54510万至58510万元,同比增570%至619%。其预计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第4季度为汽车行业的传统旺季,预计公司速锐、S6等主力车型仍将保持较好销售,汽车业务销量及盈利环比将有所增长。

而作为自主品牌车企领军者的长城汽车,新工厂费用提前计提导致其当季业绩低于预期。其最新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43 .6亿元,同比增28%,环比增5.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0 .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0 .1%,环比下滑4.8%,实现每股收益0 .69元;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8亿元。

江淮汽车发布的第三季财报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81.2%,与之相左的是,在9月份主流车企的乘用车销量中,江淮汽车是仅有的几家下滑企业之一。

海马汽车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也达到1 .85亿元至2 .15亿元,同比增长200%至250%,其中,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更是达去年的25倍至36倍。

亮眼的利润背后

Wind数据统计显示,有28家公司发布了2013年全年业绩预警,按照净利润增长下限计算,有10家公司2013年全年业绩同比下降。按照净利润增长上限计算,3家公司同比下降。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表示,平均下来,除了个别公司之外,汽车企业前三季度的业绩还不错,券商们预计2013年全年汽车企业盈利同比增幅或仍在两位数以上。

不过,如此亮眼的财报数据背后并非是由实实在在的销量增长所拉动。不少的分析师认为,三季度财报的亮眼表现,更多与上年同期的基数较低以及今年计提方式的改变有关。在大部分车企个股中,真正由销量增长带动的利润上升只占净利润总增幅的很小一部分。

以一汽轿车为例,尽管其公告中称,净利润的大幅上涨缘于公司产品销量和营业收入稳步提升,但三季度财报显示,这两项的同比增长仅为约22.9%和15 .7%,远低于其净利润由亏转盈的大幅度逆转。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一汽轿车的净利润”飙升“主要是通过会计技术处理的去年巨亏,企业已经把大部分可预料的负面”包袱“在去年计提了。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度前三季度,一汽轿车的净利润为亏损3.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数据丰收之余,自主品牌的毛利率并未见回升,尤其是轿车领域。虽然车企都在财报中称产品结构调整带来了利润率的提升,但将单车利润稍高的新车与老款车分摊后,平均的销售毛利率仍在下滑。

究其原因,自主品牌成本控制速度上赶不上合资品牌车价下探的速度,这也给向中高端市场转型的自主品牌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预测

第四季度车市或仍走高

对于第四季度的车市销量,券商们则普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分析认为,由于日系车在第四季度的减产,将使得年底车市出现价格战的概率下降,加上第四季度也是传统的购车旺季,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在此期间出售,这也使得乘用车的销量走高值得预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