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昌河汽车上演逃离央企大戏 再婚遇难题

2013年11月05日 10:20:23
分享到:
来源:企业观察报 作者:吴杰

央企,让许多门外人心向往之,而门内有些人却想逃离。

昌河汽车就上演了一幕逃离央企大戏。

3年多的婚姻并没有使昌河汽车获得预想中的发展,反而让昌河的员工牢骚满腹甚至以罢工抗议。逃离已成为罢工事件后的关键词。如今,昌河汽车如愿以偿。据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已批复昌河江西基地脱离央企中航工业,回归江西省地方政府管辖。

婚前隐患重重

3年多前的婚礼相当风光。时任科技部部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纷纷发表重要讲话,重组仪式还宣读了两位中央领导的贺词。

当时,中航工业旗下长安汽车(11.94, -0.14, -1.16%)等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属昌河汽车的联姻,造就了迄今为止央企之间规模最大的汽车产业战略重组。重组后的长安汽车成为国内生产基地最广的汽车企业集团,汽车产销规模接近200万辆。

热闹的背后是无限的惆怅。一位接近昌河汽车高层的权威人士向《企业观察报》记者透露,重组前中航汽车旗下哈飞等分公司中层干部,对重组方案普遍并不知情。对于提前散发的长安集团将重组中航系汽车企业的小道消息,他们也是一片辟谣之声。

在正略咨询合伙人张永辉看来,昌河与长安二者的主力资源都是微车产品,产品多数重叠并且互相竞争,互补性不强。如何跨地域打造三个品牌、整合生产和销售渠道资源,进行整合优化、提高效率,难度极大。他认为,不尊重汽车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后果必然不会理想。

婚后矛盾不断

重组的目的是希望比以前更好,实际上带来的却是利益纠纷。由于诉求不同,婚后二者一直矛盾不断。

2012年1月13日,江西景德镇昌河汽车总部,一干汽车工人聚集在办公大楼前,要求公司高管就转让昌河汽车生产资质一事与工人对话。

之后的对话过程中,双方沟通得并不愉快,于是有了时任昌河总经理李黎(长安汽车集团委派)的这句话:“你们不整死我,我就整死你们昌河。”这句 话自然成为长安与昌河矛盾的爆发点,李黎随后遭到愤怒员工三次暴打,武警人员将其救出。李黎被打以后,出于平息事态的考虑,长安汽车方面很快将其免职。

昌河汽车罢工事件发生的原因有很多种。业内人士介绍说,首先,昌河工人不满长安“私自”转移公司轿车生产资质,担心下岗,利益受损;其次,长安汽车重组昌河以来,从未投入过一分钱,只是担保而已;再次,职工工资涨幅远低于向外界宣传的“增幅43.59%”。

对于发生工人集体抗议事件,长安集团总裁邹文超说:“显然有人从中煽风点火。”据媒体报道,昌河汽车的管理层要求昌河汽车从长安集团中独立出去,否则集体辞职。

在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看来,整合是企业之间兼并收购后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并直接决定并购成效的优劣。长安并购昌河后出现整合问题,主 要在于双方的企业文化难以融合、发展战略出现矛盾。这直接表现在长安在昌河的投资安排、产品研发,甚至是人事安排等都与昌河出现矛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