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PSA亏损压力转嫁中国 神龙渠道激进扩张

2013年11月11日 09:57:59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唐柳杨

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欧洲业务持续亏损之下,其中国合资公司不断承压。

昨日,神龙汽车公司一位管理层对记者表示,以往董事会考核指标中销量与利润并重,但今年起主要考核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原因为母公司PSA希望神龙汽车的业绩增长缓解其他市场下滑带来的财务困境。

2012年,PSA获得罕见的50.1亿欧巨额亏损。今年三季度,PSA汽车业务营业收入延续下滑态势,同比滑落5.8%至80.30亿欧元。

在此背景下,PSA中国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承担更多使命。2013年,神龙公司提出“三年倍增”,计划到2015年,神龙公司销量实现翻番达80万辆。与此同时,神龙汽车启动新的动力总成战略、东风标致升蓝计划、东风雪铁龙龙腾C计划,并在湖北建成新的发动机厂和汽车制造工厂。

除此之外,神龙汽车还提出“双4%”指标,意指成本降低4%,市场份额从现在的3.6%左右提升到4%。“这一些系数字的提升和实现,都会帮助PSA改善欧洲就业压力和经营指标压力。”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表示。

对于PSA而言,神龙汽车在当下已经成为支撑全球业务的重要单元。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营业收入为131.48亿,净利润7.52亿元,预计全年净利润可达16亿元,是PSA全球主要市场中唯一实现盈利的板块。销量部分, 截至10月末神龙汽车共售出汽车44万辆,前9月销量同比增幅27.89%,高出行业平均增速约10%,预计今年全年销量可达55万辆。

“神龙汽车的利润不足以填补PSA亏损,但瓦兰更看重全球业务结构的平衡。”接近PSA亚太的人士表示。

激进增长目标之下,神龙汽车旗下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品牌启动经销商扩张计划。本报记者获得的东风标致经销商招募计划显示,该品牌计划在2015年前将全国网点数量扩建至500~550家。2012年初,东风标致全国经销商数量仅为300家。

“我们马上要上市的新车是301和2008,这两款车的主要市场是二线、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对应我们的渠道就要往下沉。”东风标致一位人士说。东风标致新增网点集中在国内24个省份约140个地级市。以甘肃为例,东风标致新增网点分布在酒泉、白银、平凉和庆阳。新增网点计划中不到10%为广州等一线城市。

东风雪铁龙亦在积极推进网络渠道的扩张,计划在2012年基础上新增50家经销商,总数达410家,网络覆盖城市新增34个,全国城市覆盖率达78%。神龙旗下双品牌共有4S网点795家,预计到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866家,接近东风日产等处于国内车市第一阵营品牌的经销商数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