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补贴新政自主加码 或不超十款入围

2013年11月13日 10:07:02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刘杨

9月底,摇了一年号的小曹终于拿到了“北京市小汽车购买指标”。他之前看好了长城品牌的一款车,1.5L排量,厂家指导价8.48万。他咨询过北京的一家经销商,这款车4S店能优惠2000,加上国家节能补贴优惠的3000元,8万拿下裸车没问题。

然而,看车的结果却让小曹备受打击,经销商告诉他,提车要等到10月份,从10月1日开始,原来的国家节能补贴优惠取消了。虽然4S店额外对该车增加了1000元的优惠,但是跟之前相比,小曹觉得不划算了。“本来买自主品牌就是图实惠,现在只能考虑同级别的合资车型。”小曹告诉记者。

补贴:旧政策已到期 新标准未到位

记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里查到小曹提到的这款车。该车2012年7月10日进入工信部第八批节能补贴车型目录,按照规定,从补贴车型目录公布起到2013年9月30日,购买此款车可以获得3000元节能补贴。

2013年9月30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从2013年 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继续实施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补贴政策,对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继续给予一次性3000 元定额补助。

虽然《通知》已经出台,但新的补贴车型目录尚未公布,消费者在市场上找不到可以享受国家节能补贴的车型。

记者致电北京东五环的一家长城汽车授权经销商,销售人员介绍说,截止到9月30日,所有的节能补贴全部停止,至于新的惠民政策,“什么时候开始实施还不知道。”

受影响的车型并不只是长城这一款车,仅仅2012年7月工信部公布的第八批节能补贴车型就有149款,加上之前第七批公布的49款,受政策影响的车型达198款。

据了解,从2010年6月8日开始,工信部先后公布过八批汽车节能补贴目录,总计补贴惠及车型615款。2011年10月17日,第七批目录公布时,前六批目录同步废止。2013年9月30日开始,第七批、第八批目录执行到期,也停止了。

新补贴政策太严,仅有十款车型入选?

《通知》在几个方面都较上一版标准严格不少,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严汽车节能补贴标准”。《通知》规定获补贴新车需达到“国Ⅴ标准”;入门 油耗标准由原来的百公里6.3升提高到5.9升;补贴新规也首次对车辆尾气排放中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颗粒物重量等做出了严格要求。

在之前几个批次的补贴目录中,自主品牌车型占了将近一半的比重,像长城、比亚迪奇瑞等都有大量车型入选。新的补贴政策虽然已经公布,但很 多车企尚未开始申报车型。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杜国忠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国家政策还没有细则出台,尚不知道什么车型可以申 报。”

从之前八批补贴目录的执行情况来看,首先是工信部公布节能补贴通知和细则,然后企业结合细则申报符合要求的车型,最后消费者选择入选补贴名录的车型,获得优惠。而这一次,虽然《通知》在9月30日就公布了,但执行细则却迟迟未出台。

事实上,“百公里5.9升”并不是什么新政策。2012年7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下称《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4.5升/百公里以下。”

“过去补贴面很大,相当于普惠制,都能得到补贴;现在是鼓励(技术)先进,用补贴来促进技术进步。”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 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更像是一个最后期限,“先达到(油耗标准的)先奖励,2015年都达到了(标准),就不存在奖励先进 了。”

在贾新光看来,严厉的《通知》不太可能走“回头路”,“从国际(经验)来看,节能补贴标准也是越来越严。”

虽然细则尚未出台,但是单单油耗5.9升、国Ⅴ标准这两条,就把很多车型挡在了门外。一位汽车业内人士预测,按现有市面上的车型,能入围新标准的不会超过10款。

自主品牌如何“过冬”?

虽然《通知》并不是只针对自主品牌,但相对来说,《通知》设定的“新门槛”给了自主品牌不小的压力。

贾新光认为,对于一些合资企业来说,本身有技术储备,有能力进行产品升级,但对于一些技术薄弱的品牌,如果它不能改进技术,很容易就在新标准下陷入被动。

一位汽车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节能补贴标准刚推出的时候,主要是针对1.6升及以下车型,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国内自主品牌小排量汽车的销量。但新标准的出台显然没有了这种导向,反而对自主品牌不利。

旧的补贴政策已经到期,新的补贴政策还未落实,面对政策“青黄不接”的尴尬,很多车企自己掏钱“补贴”消费者,力图保住销量。

杜国忠向记者透露,从2013年10月14日到12月31日,购买比亚迪原来节能惠民车型,依然可以获得3000元优惠。所不 同的是,优惠的名字由“节能补贴”变成了“厂商惠民补贴”。而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长城、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有不同程度的折价优惠政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其个人博客中谈到《发展规划》关于排量的规定时指出,“这一目标(2020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 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是可能达到的,前提是广泛采用混合动力技术。同时也要抓紧在发动机、变速箱、轻量化、低阻轮胎以及降低风阻等方面的努 力。”但很多人也表示,混合动力汽车技术难度较高,自主品牌车企很难在短时间内追赶合资品牌。

对于车企来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是各厂商冲击销售量的“最后时刻”。今年的“金九银十”,自主品牌表现一般。中汽协行业信息部披露的 数据显示,2013年9月,自主品牌无一进入“乘用车分车型前十位品牌销量排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告诉记者,“本来自主品牌就面临残酷冬天, 节能补贴新政策会让自主品牌雪上加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