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汽戴姆勒资本交割完成 或下周签协议

2013年11月14日 07:45:2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傲敦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凤凰汽车独家获悉北汽集团与戴姆勒三项重大股权合作已正式获批,日前双方已完成最终资本交割工作,有望在下周签订最终协议,这预示着为期两年的“北戴合”计划最终完成。

据了解,此次“北戴合”计划审批只涉及戴姆勒入股北汽集团与双方增持合资公司股权的战略协议,并未涉及此前业界猜测的“交叉持股”之事,北汽反向入股戴姆勒目前尚无定论。

根据今年2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达成的协议,戴姆勒将持有北京股份12%股权,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分别增持北京奔驰和北京奔驰销售公司股权。其中,北汽股份在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将增至51%,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双方合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份将增至51%。

戴姆勒单方面收购北汽股份12%的股权,对急于实现上市梦的北汽股份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北汽将顺利实现对北京奔驰的并表,获得国际资本市场上的优质资产。

10月中旬,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向媒体透露,“北戴合”计划获批后将全面推动北汽上市计划,今年或者到‘十二五’末,到2015年,基本能形成一个近1000亿左右的大盘子。如果北戴战略合作全面完成,“十三五”末,仅奔驰制造领域就将达成3000亿的大盘子,也就会比“十二五”末翻两番。

另外,除收购股权提供资本支持外,戴姆勒还将现有奔驰E级车加长版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永久“无偿”提供给北汽,这将给北汽自主带来“萨博”技术以外的另一个核心技术平台。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获得资本支持和技术支持的前提下,未来如何实现自主盈利也将成为让北汽最“头疼”的问题,这恰恰也是北汽实现“自主梦”的关键所在。

从最新数据来看,今年1-10月,北汽自主乘用车实现13.6万辆的销量,今年将实现19万辆的销售目标。北汽股份副总裁梁国锋表示“北汽自主乘用车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发展。随着更多产品的推出,北汽自主也将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合资反哺自主”是北汽发展自主的核心理念,但是在外界看来,正在“疯狂”扩张的北汽在玩转资本的同时还是要先苦下功夫修炼内功。毕竟,北汽自主产品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与实现盈利的目标还相距甚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