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豪车将上演岁末卡位赛:奥迪盾抵宝马矛

2013年11月20日 09:12:19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眼前的竞争

宝马在围绕产品体验和“之诺“本土战略做文章,奥迪在智能概念和用户粘性上谋求双重突破。貌似两条完全迥异的竞争路线,实则是中国豪华车背后错综复杂的隐形较量。

但是眼前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最根本的要素是在中国生产的能力,这一能力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在中国究竟有多大的产能。第二,国产化的能力和成本控制。

因为未来的销量取决于国产,而进口始终是辅助。目前来看,奥迪在这方面的优势是宝马无法短期超越的。北长春南佛山,奥迪两大生产基地的产能布局规划为到2015年达到70万台。

更为关键的是,奥迪在制造工艺上和零部件采购上与大众共享,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国产化率在60%以上的高档豪华品牌,依托于大众百万销量支撑,奥迪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利润率的领先。

规模经济是汽车制造最为核心的要素,以目前奔驰和宝马都非常热衷的发动机国产为例,虽然大众是使用横置发动机,奥迪是纵置发动机,但是大部分零部件是共享的,只有小部分是需要特别改动的,在这方面奥迪和大众大部分是共享的,一共享就是一百多万辆,而且这种共享不只局限在中国,全球都是如此。这也是宝马和奔驰在发动机上纷纷寻求国际合作,以及中国本土生产的原因。

从成本、产能、产品、品牌、利润几个维度看豪华车品牌,目前奥迪的利润率最高,但品牌溢价相对奔驰、宝马差一些,而且在渠道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宝马各方面比较均衡,在整合营销方面能力突出,但是制造能力的弱势,很难短期赶上奥迪,奔驰在各个指标上都处于下风,需要耐心,不可重蹈覆辙,操之过急。沃尔沃各个维度都属于上升期,销量的大幅度提升是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