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戴合成首例 汽车业外资股比可望放宽

2013年11月25日 09:36:31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狼终于来了?近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放开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其中也包括股权比例。这使争议多年的“汽车合资股比放开”可望破题。

而在同一天,北汽集团和德国戴姆勒签定全面战略合作交割书,其中包括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双方还重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这实际上成为汽车业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的第一案。

明确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在扩大开放、投资准入方面重点做好四方面改革,其中包括“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包括放宽外资在注册资本、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限制”。

他还提到,“加快推动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这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建立统一、公平、透明的投资准入体制。”未来,汽车业也将受到这些重大改革措施的影响。

这一明确表态也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决定在“放宽投资准入”部分提到:“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

汽车业在拓展中外合资深度上也已经作出最新尝试。同样在前天,在北汽集团和戴姆勒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中,明确戴姆勒将入股北汽股份12%的股 权,并在重组后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中持股49%。有分析认为,戴姆勒实际持有北京奔驰的权益已经超过50%,曲线打破外资车企持有比例。如果这一战略合作 最终获批,也成为汽车业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的第一案。

“汽车合资股比放开”的争论持续多年。今年10月,商务部官员曾公开表示,“中国出口投资不受股比限制,外国人进来就得找整车厂合作,这就造 成了政策的不平衡”。对于合资公司“续约”问题是否会与股比破局相关联,他表示:“合作是企业行为,由企业自行做主,不会与股比问题挂钩。”

但最近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中,则仍沿用“汽车整车中外合资中方股比不得低于50%,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2家以下整车合资企业”等限制,但外商“如与中方合资伙伴联合兼并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可不受2家的限制。”

中国品牌面临空前冲击

汽车整合合资中外资占股不得超过50%,并且外资的合资伙伴不得超过两家的限制,是汽车产业政策的一道“红线”,这是关系着中国汽车业未来走向的一个核心政策设计。而随着第一轮合资即将到期,合资股比是否应该放开的问题也被反复讨论,成为政策修订的一个敏感话题。

博弈正在激烈地展开。作为来华投资的国际车企,就着力推动汽车合资股比放开。福特汽车CEO穆拉利近日就表示,“随着中国市场的慢慢开放,合 资公司股权比例的放开肯定也是未来的趋势。如果未来这个趋势成行的话,我们也非常愿意加入其中。”他认为,“股比开放是一个非常自然的演进和发展趋势。我 们非常希望看到放开的资本市场,我想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件好事。”

但当前中国汽车业“合资强,自主弱”基本面仍没有根本改观。业内普遍认为,在当前中国品牌汽车竞争力和国际品牌仍然非常悬殊的情况下,贸然放 开整车合资股比限制,短时间内将对内资车企造成致命冲击。但相反的观点也认为,放开合资股比限制能够激发市场更充分的竞争,从而推动中国品牌汽车的整合淘 汰,真正有实力的内资车企仍将在冲击中生存下来并壮大。

“中国品牌是核心利益。”中国汽车协会秘书长董扬近日表示,中国汽车业还需要深化合资合作,大部分中国品牌汽车还需要合资企业反哺。但由于中国品牌汽车还需要一定保护,因此目前还不能放开整车合资企业股比限制。

董扬认为,合资企业是中国品牌汽车与外国汽车市场竞争的缓冲带。如果没有整车合资企业的股比限制,就意味着进口汽车零关税、零运费直接和中国 品牌汽车竞争。甚至,外国大公司还可以采用其他手段扼杀中国品牌汽车,比如先控股企业而后停产中国品牌产品,比如低价倾销,就像某些外国大公司在一些日用 消费品领域曾经做过的那样。此外,如果放开了整车合资企业的股比限制,就会失去对合资企业的控制,也就失去了用合资利润补助中国品牌汽车的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