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PSA选定下一任CEO 成东风入股谈判关键

2013年12月02日 08:15:11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综合外电报道,标致雪铁龙宣布CEO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将于明年卸任,将任命前任雷诺COO的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为新一任CEO。外媒认为,塔瓦雷斯被选为下一任CEO,将对标致雪铁龙深化同东风汽车合作产生关键影响。

塔瓦雷斯“立储” 推动完成东风入股谈判

标致雪铁龙表示,监事会经过考察,选择了卡洛斯·塔瓦雷斯成为瓦兰的继任者。塔瓦雷斯将自2014年1月1日起进入标致雪铁龙管理委员会,直至这一年内瓦兰卸任,届时其将成为新一任CEO。

在塔瓦雷斯上任前,瓦兰仍将执行CEO职责,尤其是继续推进同多名合作伙伴的战略协商。外媒指出,瓦兰希望初期塔瓦雷斯担任其副手和公司二把手位置,在这期间瓦兰将集中精力完成和东风深化合作的谈判,也就是公司所说的“战略协商”之一。塔瓦雷斯的地位确立,有利于瓦兰全身心投入东风入股的协商中。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塔瓦雷斯之前在雷诺集团工作重心在日产子公司,在欧洲-亚洲车企联盟方面具备深厚的经验,在瓦兰退休后数年内,有能力确保东风-标致雪铁龙联盟得以存续和发展,成为解决同东风合作谈判的关键。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Gaetan Toulemonde评论称:“塔瓦雷斯对该领域熟稔了解,并且雷厉风行。他是个真正的汽车行业工作者,拥有所需的知识和原则。”

东风入股遭遇停滞和缩水压力

今年以来,东风汽车入股标致雪铁龙成为行业一大焦点。不过最新进展并不及双方预期。知情人士称,东风正考虑收购标致雪铁龙大约10%左右的股权,最初协商时该比例曾达到20%(一说30%),现几乎减半;东风对现有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的扩张更感兴趣,超过入股标致雪铁龙。

另外,东风入股计划缩水,顺应了法国政府方面的顾虑,后者希望保护在法国当地的就业岗位,力求保证标致雪铁龙的根基保留在法国本土。

上个月,外媒披露标致雪铁龙准备增资至少30亿欧,约合41亿美元,东风和法国政府将各自收购标致雪铁龙20%左右股权,收购价格据信在15亿欧元到百亿人民币左右。而根据上个月消息,目前谈判进展远远慢于标致雪铁龙最初预期。一名人士上周形容:“谈判看起来已经深陷泥潭。”

接近东风汽车集团的人士称,标致雪铁龙非常热衷于将一大部分股权售予东风,不过尚未说服东风董事长徐平同意入股。东风希望购股带来大量的战略利益,明显超过竞争对手上汽在小比例持股通用韩国所获的收益,因而在谈判过程中显得较为犹豫。该人士表示:“东风不希望成为被动的投资者。”

标致雪铁龙第一大股东标致家族也表达了担忧,不过并不局限于中国方面入主标致雪铁龙,同时还认为法国政府在标致雪铁龙影响力增加,可能要求更多董事会席位,增资或将稀释标致家族股权。目前标致家族持有标致雪铁龙集团25.5%股权和38.1%投票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