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探秘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创模块化先河

2013年12月10日 10:09:5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如今高尔夫7只接受预定,定金为2000,估计提车时间为1—2月,且没有样车。”11月底,凤凰汽车走访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外的一汽大众友联威科4S店发现,目前一汽大众旗下速腾迈腾高尔夫宝来、新捷达均出现购车排队现象,而销售员王小姐更是对高尔夫6的火热泼了“冷水”,“别看高尔夫7要上市了,但是高尔夫6售价还维持在138800元的厂家指导价,任何优惠也没有,且库存也不多了,要是买的话还得尽早。”

销售人员的乐观,似乎印证了一汽大众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火热。

伴随着火热市场,一汽大众的产能近年来不断见诸报道,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随着西南、华南两大基地产能的释放,一汽-大众今年实现两大品牌合计15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已不成问题。但是从消费者层面出发,如何更好、更快的购买到一汽大众的产品,是消费者最为关切的话题。

而作为一汽大众产能释放地之一的佛山工厂,其建设进展及未来产品规划更为业界关注。近期,凤凰汽车有幸受邀前往一探究竟。 

2015战略

据中汽协公开数据显示,一汽-大众今年前11个月销量突破100万辆,这也是一汽-大众在两大品牌整体销量攀上百万规模之后,首次仅用不到11个月即实现单一品牌终端销量过百万,并且在今年5至8月连续四个月夺得月度销售冠军。

2011年,在整体车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一汽-大众提前一年实现了产销双双突破百万辆。随后,在2012年,一汽-大众继续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产销达到130万辆。

站在“百万辆”的新起点上,一汽-大众适时制定了新的“2015战略”,同时打造支撑百万辆规模的体系能力。在“2015战略”中,一汽-大众长春、西南、华南三大基地的全国性战略布局,将构筑180万辆规模的庞大生产体系。

就目前趋势来看,随着西南、华南两大基地产能的释放,一汽-大众今年实现两大品牌合计15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已不成问题。但是从消费者层面出发,如何更好、更快的购买到一汽大众的产品,是消费者最为关切的话题。

随着一汽大众产品的更新换代、市场销量的激增,自2010年就不断被媒体提及的产能不足问题。凤凰汽车在对北京数家一汽大众4S店走访时了解到,上述问题如今依然存在,部分车型存在着排队数月购买及库存无车的现象。

作为一汽大众“2015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佛山工厂自2010年4月24日被确定为一汽大众生产地起,关于其生产进展的各项信息就不断见诸媒体。

9月25日,随着首款产品全新高尔夫的正式下线,标志着佛山分公司正式建成投产。

凤凰汽车于12月4日受邀参观了佛山分公司,即一汽大众第四工厂。

前卫工厂

一汽-大众在工厂建设方面一直以德国大众“完美工厂”为标准,在积极引进全球领先的生产工艺的同时,更加注重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整个厂区在规划、工艺布局、功能安排等方面,遵循着最佳的原则。

“大、绿”是佛山工厂留给凤凰汽车最大的印象。“大”不仅体现在100.39万平方米占地面积,更是体现在完美规划上。

“精益生产”和“质量至上”这一以人为本的原则始终贯彻于工厂各个细微处,在进入总装车间人员的“警示栏”上,细致的写着“禁止金属硬物外露”(细化到手表盒饭勺)和走人行道。

在冲压、焊装、总装的车间里,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数十个工作人员骑着自行车在各个工位间穿梭,起初大家很是疑惑,与工厂内常常会出现的运输车辆相比,为何佛山工厂内部会出现自行车穿梭的现象呢?讲解员解释道,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设备都比较先进,除了每个工位会安排专人值守外,还有监管部门进行双重管理,由于工作量大,使用人员教多,为了提高效率,在封闭的场所内,使用灵活多变的自行车就成了大家的首选。

她还告诉凤凰汽车,由于初期佛山工厂只生产高尔夫7和奥迪Q3,重要部件会采用长距离外地运输,但是轮胎、玻璃等非核心部件多采购于佛山当地,且存放时间不超2小时,即被装配到总装生产线。

“绿”,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竖立在工厂门口看到的“绿色工厂林”碑刻。另外,佛山分公司的工艺、建筑、公用设计方案都充分考虑节能减排措施,以建设绿色环保工厂为目标。

据介绍,佛山分公司是大众在华投资的生产效率最高的生产基地,也是全国唯一获得“绿色工业建筑三星及设计标识证书”的生产基地。

冲压车间80%以上的工位实现了自动化,车间大量采用激光焊、激光钎焊、等离子钎焊工艺以及中频焊接等先进技术;机器人数量超过800台,自动化率超过70%,6条主焊线均为全自动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100%,平均一分钟即可产出一辆车,而焊接机器人均采购自德国KUKA公司。

MQB平台应用

而与环境绿、效果高相比,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还是大众在国内的第一个基于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的车身焊装车间。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了MQB平台大众、奥迪车型的混线生产。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与战略公关部经理仇明全介绍,MQB平台最德国大众集团最先进的生产平台之一,未来会生产大众和奥迪品牌新一代时尚、运动紧凑型车型。佛山新工厂将投产大众高尔夫A7、奥迪新A3两厢、奥迪新A3三厢。

MQB是德文Modularer Querbaukasten的缩写,中文意思是“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

在MQB模块化平台中,仅仅定义了动力总成的布局,厂商通过零部件的标准化设计,可以实现车型之间的高度共享。

MQB在大众汽车未来应用中,主要用于开发小型至中型轿车,覆盖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亚特等多个品牌。由于该平台为发动机采用横向前置布局,在此基础上可调整轮距、悬挂和轴距,开发出不同车型;并可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制造不同的车型,从而大幅提高了生产灵活性并缩减了成本。

凤凰汽车了解到,MQB平台的应用可让高尔夫车型减轻重量100千克,降低油耗23%。

截稿前日,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二期项目在长春正式签约。按照协议规定,佛山项目二期总投资约153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为36个月。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0万辆整车的能力,生产大众和奥迪品牌最新产品和最新技术的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