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汽明年或高层换届 坚持自主与国际化

2013年12月15日 09:44:15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人对了,世界就对了”,这是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讲给员工的一个故事。这个古老而经典的哲理命题,如今被贴在上汽集团官网“人力资源”一栏的醒目位置。

12月11日,从上汽集团获得的确认,根据上海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胡茂元不再担任上汽集团党委书记一职,由上汽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陈虹接任,任命于12月9日生效。据知情人士透露,仍然担任上汽集团董事长的胡茂元,或将在明年4月年满63岁时正式退休。也就是说,上汽集团或将在明年4月迎来高层换届。

至于董事长一职的接班人是否如外界推测的将遵循以往“董事长与党委书记由一人担任”的惯例,上汽方面尚未对此做出回应。不过,对于在上汽集团董事长一职上掌舵近10年的胡茂元来说,也许心中早有了合适的推荐人选。

人才库

了解上汽的人都知道,上汽集团一直把人力资源视为第一资源,这从“崇尚人本管理”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念中可见一斑。

“以真挚的情感留住人,以精彩的事业吸引人,以艰巨的工作锻炼人,以有效的学习培养人,以合理的制度激励人”,基于这五项人本管理的目标措施,在国内车企普遍经历着人事震荡的时候,上汽集团在内部调兵遣将时却能游刃有余。从上汽集团总裁陈虹、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晓秋、上海大众总经理张海亮等人的履历中可看出,均有在集团内部丰富的工作背景,同时也曾是某一领域的拔尖人才。而在销售和公关层面,上汽自身培养出的人才更是不胜枚举。与国内某大型汽车集团人才流失严重、走出去的顶尖人才遍天下的情况相比,上汽的人事体系更加健康和稳定。

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集团用人一向非常稳健,既不会像某些企业临时抱佛脚般到处挖人才,也从未出现人才大批流失的情况。“从企业自身层层选拔人才,使得领导层对企业的发展特点和机制都非常熟悉,各种判断也更加精准,这也是为什么上汽能够平稳持续发展的原因之一。”

虽然上汽董事长一职还要等到明年才可能揭晓,不过在外界的猜测中,陈虹应该是集团新一任董事长首选。在工作履历上,陈虹和胡茂元的经历几乎如出一辙,历任上海通用公司总经理、上汽集团副总裁、总裁、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作为60后,现年52岁的陈虹能否顺利接棒似乎并无太大悬念,不过“不管谁接任,首要接过的是现任董事长胡茂元一直力推的‘自主’和‘国际化’两大重任,这也是考验下一任班子执政能力的关键要素。”有业内人士认为。

自主梦

早在10年前,胡茂元就提出了上汽打造自主品牌的四条道路:第一条是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第二条是收购国外企业合作生产;第三条是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第四条是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沿着这四条路,上汽开始了一系列尝试。

2006年8月,上汽收购罗孚品牌,这是上汽得以发展自主品牌的血脉所在。2007年12月,上汽集团收购南汽,将罗孚汽车的软件与硬件整合,开始高效运作。而胡茂元所期望的上汽自主不仅仅在于生产自主品牌的轿车,而是要成为全能型的龙头企业。2001年7月,上汽集团和广西柳州五菱汽车公司进行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一次重大资产重组,并巩固了上汽在国内汽车行业的龙头地位。

时隔7年,上汽自主品牌已走出上升曲线。根据集团内部预测,2013年荣威和MG双品牌的销量将超过23万辆,这也是自主品牌实现真正盈利的转折点。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上海汽车荣威、MG双品牌总销量突破20万辆、销售额超越200亿元,同比20%的增长大大超越了汽车市场整体水平。而200亿元的销售额意味着,上海汽车的单车平均价格超过10万元,在自主品牌中是头一家。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上汽通用五菱。1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进行了第101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今年1-10月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超过了131万辆,将提前完成150万的年度目标。

“上汽自主品牌车的价格一直高于同类车型大约一两万元,这说明上汽的品牌溢价能力比较强,与其他自主品牌相比上升空间也更大。”张志勇表示。

或将于明年退休的胡茂元也许无法亲历上汽自主品牌走向巅峰的那一天,但他的自主梦已为这个巅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描绘着“自主品牌总量超越合资品牌”的蓝图。按照规划,2015年末上汽集团要实现整车销量600万辆,自主品牌和本土化研发汽车要达到总销量的50%。

国际路

与发展自主并行的,是上汽的国际化扩张之路,这也是胡茂元早在1999年升任上汽集团总裁时就一直力推的。2002年10月,上汽收购大宇10%股份,这是上汽实施“出海跨洋”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大型汽车集团首次走出国门,参与全球汽车工业的重组和并购行动。在这前后的几年,上汽北美公司、欧洲公司、日本公司以及中国香港公司先后成立,而后一系列的海外并购及国内整合扩张的好戏也随之陆续上演,使上汽逐渐成长为中国汽车行业实力最强的龙头企业。2013年,上汽集团第九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103位,比上一年度又上升了27位。

对于可能接棒胡茂元的陈虹来说,带领上汽真正走上国际舞台,不仅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挑战。在上海市市长韩正的批示中,明确表示上汽集团“要建成世界著名汽车集团”,这也是上汽“十二五”600万辆的大计划后陈虹的重要功课。而陈虹似乎也为这一切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目前,上汽集团正在试图寻找改变,这种改变的基石并不是站在中国2000万辆的销售市场,而是要站在全球7000万辆的销售市场。“必须要进行自主研发能力的突破,才能打造自己的品牌,这是上汽集团目前的短板,如果不克服这个短板,上汽集团很难在国际市场有所作为。”陈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悉,上汽集团2030年发展战略规划正在制定中,预计将于年内完成。据透露,未来上汽集团将在全球汽车版图内谋求提升核心竞争力、国际竞争力,上汽乘用车公司及上汽通用五菱将加快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对于继任者来说,如何带领上汽在自主品牌方面超越长城吉利比亚迪是最现实的考虑。可以说,实现了这一目标,上汽的国际化目标就不远了。”

“人对了,世界就对了”,牧师的儿子小约翰仅用了不到10分钟即把撕成碎片的世界地图重新拼好,奥秘就在地图的背面——一个人的照片。运筹上汽版图的正是一批批务实而低调的上汽人,这也是上汽不断发展壮大的奥秘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