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天津汽车限购引发悲观预期 汽车股承压

2013年12月17日 09:42:49
分享到: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张昊

12月15日晚,天津宣布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即“限购+限行”。天津是继上海、北京、广州后,又一实施限购的城市。在上述消息的影响下,昨日汽车板块出现整体下跌,其中长安汽车(000625,收盘价11.91)下跌6.15%,江铃汽车(000550,收盘价24.96元)下跌5.99%。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汽车板块整体下跌,更多是基于天津限购后的心理因素冲击,限购对中长期汽车销量有一定的压力,但短期不排除会刺激潜在需求的提前释放。

其他城市跟进预期引担忧

12月15日晚间,天津市政府发布汽车限购的相关条例,决定在全市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采取控制总量和适当限行的双重措施。其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自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自2014年3月1日起实施。值得注意的是,天津是上海、北京、广州后又一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这也引发了市场对其他城市跟进汽车限购的担忧。

在本次天津限购的条例中,重点提到了 “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而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大城市大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不少城市空气质量甚至是重度污染,PM2.5治理已经刻不容缓,而城市中对PM2.5“贡献”最多的就是汽车尾气。基于这一逻辑,控制汽车总量对减轻尾气排放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后期大城市实施汽车限购的预期较强。而今年7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提出,天津、深圳、杭州、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个城市均存在实施限购的可能。

在天津汽车限购及其他城市可能跟进的预期共同作用下,昨日汽车板块整体下跌,其中长安汽车下跌6.15%,江铃汽车下跌5.99%,上汽集团(600104,收盘价14.55元)下跌5.4%。

分析师:整体影响有限

天津汽车限购,机构重仓股长安汽车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了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产品在天津的销售占比不大。对于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或将陆续出台的担忧,该工作人员认为,长安品牌主要针对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限购对公司总体影响不大。

长城汽车也是今年汽车板块的大牛股,其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产品在天津区域的销售占比不高,限购对销量的影响不大。限购更多是对大家心理上的影响,实际销量影响不大。比如北京的限购早就出台,但是公司在北京市场也卖得好。“相对一线城市,公司三四线城市的销量更大,总体而言实际销量影响不大。”长城汽车证券部人士表示。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对此评估,此前中汽协提出天津、深圳、杭州等8个城市有限购的可能。这些城市年汽车销量均在20万~30万辆之间,如果全部实施限购,估计导致全国汽车销量下降40万~80万辆,占2013年乘用车销量的2%~5%,总体影响不大。

另一方面,某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短期而言,限购可能并不是坏事情,大中城市限购的跟进,可能会刺激潜在需求的提前释放;2013年这一现象较为显著,2014年可能会继续透支未来潜在的需求。

“中长期看,还是有增长的压力,但可能影响也不是很大,主要还是心理层面影响,比如三四线城市的需求量依然很大,而一线城市更新换代的需求也会慢慢上来。”上述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