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中“换挡提速”

2013年12月17日 09:56:33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井怀 孙亮全 汪军

13日,广州花都区120辆纯电动汽车驶向了大街小巷,广州市发改委负责人透露,到2015年,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将达到1万辆。

多年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一直在“政策襁褓”中缓慢发展,如何把新能源汽车“开进”市场,是许多汽车大亨案桌上的头等大事。2013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办方日前宣布大会主题定为“市场化前夜的中国战略”,再次引起人们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就在不久前,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等部委联合公布了第一批中国2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未来三年,中国各地将推广超过30万辆,新能源汽车无疑已行至市场化前夜的最后阶段。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已开始“换挡提速”,中国政府在今年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定下了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达到50万辆、2020年达到500万辆的庞大目标。

事实上,在政策支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早有了“加速”迹象。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节能与新能源公交汽车在大型客车市场中所占的比例近几年快速升高,从2010年的不足2%,上升到2012年的9.9%,今年前4个月快速上升到14.5%。

受访专家表示,随着节能减排、降低能源依赖逐渐成为国际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加之油价不断上涨给传统汽车带来的压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大势所趋。

“近期中国多城市、大面积、严重的雾霾出现,提醒我们必须从讨论调整能源结构的必要性转向探讨如何采取行动。”北京大学教授査道炯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探索能源转型的重要方面。

山西省新能源汽车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石磊表示,从排放角度来讲,新能源汽车能够显著改善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达到提升出行品质和改善空气质量兼得的目的。

12日,北京交通部门和环保部门宣布了一项计划,拟在今后五年投资超过100亿人民币,将现有公交车大规模更新为电动车和清洁能源天然气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