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股比放开又升级 产业重创还是大势所趋

2013年12月18日 09:48:36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上述高层表示,他们一直在研究国际贸易形势。而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伙伴关系,最终会使我国对合资企业的限制不得不放开。

“合资是中国市场独有的模式。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急需大量轿车产品并存在缺乏资金、技术、管理等困难,因此经邓小平同志批准,轿车开始寻求合资。而正因为这一限制,当时很多外国大公司包括通用、福特丰田奔驰等都犹豫不决,并没有下决心到中国来投资。最终第一批到中国市场投资的三个合资轿车项目分别是美国汽车公司(后来被克莱斯勒公司兼并)、标致公司和当时还不是世界一流大公司的大众公司。

12年前,中国加入WTO,虽然对外资零部件企业的合资年限限制和整车进口关税作了调整,但并未涉及汽车股比的限制。

虽然汽车行业股比何时放开没有时间表,但随着贸易开放和国际贸易组织盟约的多样化,上述高层认为,股比放开是必然的趋势。

上海自贸区单设禁止类目录,只要不在禁止名单目录内的行业领域,外资即可获得准入投资资格,不受股比、技术转让要求等限制。这意味着,如果汽车制造产业不在禁止目录之列,是否意味着在自贸区内外资车企投资生产厂不受50:50的股比限制?这意味着,放开股比可能在自贸区先行尝试。

此外,在如今的世界贸易环境下,汽车行业守住股比限制的压力已经很大。

美国启动了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谈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前者涵盖大部分欧洲国家,后者已有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越南等泛太平洋十多个国家。这两个协议突破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模式,不仅零关税,而且还将达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无例外自由贸易协议。

中国当下正处在以美国为首的新的国际自由贸易体系包围圈之中,面对未来世界贸易规则、格局的可能改变,中国再次有被边缘化的危险,中国面临“二次入世”的严峻局面,需经改革改良来谋出路。

加上中美双边贸易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2013年7月进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确立了中美两国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进行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而在这轮谈判中,下放审批权和改革负面清单的呼声很高。

“汽车产业已是一个充分竞争的产业,放到两国关系和政策层面,且对于国家来说,还有比汽车产业更为重要的产业,到时候,迫于压力,取消合资限制也是大势所趋。”上述高层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