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股比放开又升级 产业重创还是大势所趋

2013年12月18日 09:48:36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对自主品牌是福音如果放开合资,中方谈判的筹码会越来越小。现在整车厂的谈判地位本来就非常弱势,因为对合资企业有一定的限制,所以在合资企业中,中方有对等的话语权。不过,如果合资放开,中方的话语权将迅速下降。

如现在合资的企业,一般都有两个合作伙伴,股比一旦放开,外方极有可能提出控股,如果一个合资伙伴不同意,外方极有可能将产品引入另一个合作伙伴,事实上,由于产品掌握在外方手中,外方一直在上演着产品的平衡术,一旦股比放开,外方在合资企业中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加大。如果两个合资伙伴都不同意外方控股,外方则有可能新建一个独资厂,最终逐渐淡化中方合作伙伴的地位。

如已经放开的零部件行业,已经碰到这个问题。很多外资零部件企业在政策放开以后,纷纷建立自己的独资工厂,如小幺车灯、采埃孚等零部件企业,在政策放开后,纷纷在国内成立了自己的独资企业,不过,与整车企业不同,由于这些零部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B TO B,即便外资建立了独资厂,业务短期内也无法从合资企业转出,但对于整车企业则并非如此,相对而言,消费者反而更愿意购买独资企业的产品。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由于之前躺在合资的温床上,中国几大国有企业在技术上的掌控反而不如民营自主品牌企业,放开股比限制,反而会逼迫中方去奋发图强。

因为外方从本意上讲,是不可能也不愿意将技术引进中国,这也为什么合资30年,中方并没有掌握多少核心技术,反倒是没有合资的那些自主品牌企业,奇瑞、吉利等依靠自己的摸索,走在了国内汽车技术的前沿。

而在记者采访中,发现自主品牌普遍赞成股比放开。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是,李书福在收购了VOLVO以后,因为受合资条款的限制,不得已成立了一家吉利与VOLVO的合资公司才使VOLVO在国内落地生根,如果没有合资股比约定,VOLVO的国产步骤可以简化很多。

而在上一轮的合资中,自主品牌也并未因合资而获得多少好处,反而,因为合资企业实际上是中国最有资本优势的国有企业与外国拥有管理和技术优势汽车企业的“强强联手,”在一定程度上使自主品牌企业的成长环境更加艰巨。

特别是中方的成本优势在合资企业中一再发挥,合资产品不断下探,实际上已经挤压了自主品牌企业的生存空间。

“从自主品牌的角度讲,都是希望政府能放开股比。虽然放开股比后,外资企业可能建独资公司,但与独资产品相比,国内自主品牌还是有一定成本优势的。”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分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