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广州加速电动车商业化 车企全力布局

2013年12月20日 09:31:50
分享到: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郭小戈

刚被列入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广州旋即推动了大规模的纯电动车商业化示范运行。12月13日,东风日产正式向广州市花都区交付120辆启辰晨风纯电动汽车,这也是首款由广州本地生产的纯电动车投入示范运营。由此,广州市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进入新的阶段。

与 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相比,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另外一极车企,则掀起了新一轮的投放热潮,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已经有四款重磅车型投入市场。这其中,包括了本 次东风日产启辰品牌的纯电动车,上汽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以及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华晨宝马之诺1E

分 析指出,这是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出台后,新能源汽车推广进入了新一轮高潮。不过,摆在新能源汽车的“老大难”问题依旧存在,国家863“节能与新能 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王秉刚就表示,到2015年,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的推广计划大约30万辆,如果社会没有形成较好的合力,能否完成这个目标 依旧困难。

广州率先组建电动车出租公司

据了解,东风日产本次向花都区交付了120辆启辰晨风纯电动车,这是东风日产启辰品牌的首款电动车,也是在广州本地生产的首款电动车。首批车型中,有100辆将引入出租车行业外,20辆将面向私人市场进行租赁。

而 为了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商业模式,在首批车型投入使用的同时,由车企经销商集团、出租车运行公司联合成立了全新广州启程出租车有限公司,共同探索合适电动车 的商业化模式。据悉,该公司由深圳市东风南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花都汽车城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花都大洋小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和广州交通集团出租汽车有 限公司共同组建。

在本次120辆晨风投入使用后,根据广州市规划,到2015年,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力争达到10000辆, 在公交、出租、公务、专用车和私人用车等领域分别达到一定应用规模。其中公交车推广总量达到2000辆,出租车推广总量达到1000辆,公用车推广总量达 到2000辆,环卫、邮政、物流等专用车推广总量达到1000辆。同时,积极开展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到2015年推广总量力争达到4000 辆。

而根据花都的规划,在今年实现小批量纯电动车投放于示范运行的基础上,在2014-2015年,形成年产1万辆的“晨风”纯电 动汽车的生产能力,后续根据市场需求,滚动发展至5万辆/年的生产能力。而到2016-2020年,将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形成年产10万辆的纯电动汽 车生产能力。

“未来,广州要将围绕‘两个提升,三个转变,四个突破’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邓宏永介绍,其 中,要实现推广车型的转变,从前期主要推广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转变为大力推广纯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并实现市场开放的转变,采取 全国招标的方式,优先选择性价比高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进行推广应用。最终实现了商业模式的转变,打造一批优质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企业,逐步形成适合广州市实际 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商业模式。

目前,广州以广汽集团、东风日产为龙头,已经形成了番禺、白云、增城、花都等四大核心区域的新能源产 业基地。其中,以番禺区为核心重点建设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产业基地,以白云区为核心重点建设自主品牌新能源客车产业基地,以增城市为核心重点建设电动汽 车综合示范与配套服务区,以花都区为核心重点建设纯电动乘用车产业基地。

据悉,除了广州加速推动电动车产业化发展,石家庄、太原、北京等多城市也掀起了新一轮的推广高潮。

多款车型加速布局

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的刺激下,除了地方政府加速引导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推广,车企掀起了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投放热潮。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已经有四款重磅车型投入市场。

前 日,比亚迪投放了旗下又一新能源车型“秦”,这也是比亚迪E6之后,又一款重要的新能源车型。据悉,该车是搭载双擎双模技术的混动动力车型,可在纯电动和 混动两种模式下自由切换,动力系统由一台1.5T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所组成,与之搭配的是一台DCT双离合变速器,输出总功率为217kW,峰值扭矩可以 达到479Nm。

在上周,东风日产交付广州市政府晨风纯电动车,则是东风日产自主品牌的启辰的首款电动车,也是广州本地化生产的首 款纯电动车。该车使用了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技术,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180公里。在快充模式下,启辰晨风只需充电5分钟就能持续行驶60公 里,30分钟便可充电80%。同时,通过电池逆变器和电机实现了最高车速145km/h,0-50km/h为4.4秒,百公里耗电为14.6度。

在 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上汽推出了全国首款插电式混合车荣威550Plug-in。该车采用Green-motion三核混动引擎组,由于搭载了EDU 智能电驱变速箱,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实现行车全程中所有混动模式智能控制,确保汽油发动机大多数情况下工作在经济运行区间,同时又能充分发挥电 机在低速状态下输出强劲动力。

此外,华晨宝马旗下自主品牌之诺,也正式向市场推出了首款产品1E。作为国内首款高档品牌电动车,为 了吸引和鼓励更多消费者接受电动汽车,之诺1E将采用租赁模式进行推广。针对有意向的客户,之诺将协调电力公司进行现场车位勘查,提出安装方案,并协调物 业公司进行充电墙盒安装。

30万目标能否按时完成?

一方面,地方政府做足“政策”引导工作,另一方面,车企热情极高地推出相关车型,加快布局市场。然而,摆在面前的问题是,这能否完成之前设定的2015年中期目标?

“在全国试点城市中进行了调研,归纳了一些问题。在推广方面,到2015年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的推广计划大概是30万辆,包括了一半的私人购买。”王秉刚担忧表示,即便是目标进行了修订,但在接下来的两年内,能否完成30万辆,依旧是个未知数。

分析指出,摆在30万辆目标的前面,依旧是长期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包括基础设施、技术标准、商业模式等等。

“繁 复的利益博弈使得地方保护主义盛行,不同车企技术标准不一,电力供给模式缺乏共识,由此引申出来的种种现实问题,给纯电动汽车带上了沉重的镣铐,举步艰 难。”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广电动车在中国的普及,政府不仅要顶岑设计,也要躬身践行,要发挥产业促进和消费引导作用;电网与车企之 间,要打破僵局,联手破冰,共同推进基础建设;车企与车企之间,要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合理打开市场之门;车企与车企之间,要来近距离,提升信赖,建立创 新体验桥梁。

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也表示,汽车工业是一种大规模性的制造工业,如果没有足够的销量支撑,汽车的售价就会比较高,而价格高反过来又制约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所以在某个车型的起步阶段,希望每个地方政府尽量开放竞争,不要有地方保护。

目 前,在广州的规划中,破除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也成为重中之重。其中,提出了坚持规划先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快速推进新能源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建 成智能充电服务网络,形成“择址新建与改扩建现有停车场结合、封闭充电区域与社会公共服务区相结合、集中式充电站与分布式充桩相结合”的集约化、开放化、 社会化的立体充电服务体系,满足广州市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计划共建设各类充电站105个,各类充电桩(机)9970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