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限购将影响销量 倒逼车企、经销商变革

2013年12月23日 10:07:44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立军

天津也加入了汽车限购城市的行列,和北京一样,天津经销商在经历“疯狂一夜”之后,将长时间陷入落寞。而随着天津的跟进,相信还会有其他城市实施限购政策,限购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也将一波波袭来。

不可否认,限购之下销量下滑将成为必然。而且,依据北京的经验,小型车的市场份额会大幅下滑,中高档车份额上升。面对改变的市场环境,各家车企也应调整在限购城市的营销策略,既要调整产品供给结构,也应调整营销方法。

限购政策实施之后,北京市场POLO、晶锐飞度等小型车市场份额下降明显。其实这也不难理解,面对稀缺的号牌资源,买一辆大车或一步到位的思想在绝大多数人间达成共识,中高档车市场份额明显上升也说明了这一点。对此相信各车企已有应对方法,即提高中高档车的供给。如果再进一步,其实各地市场都有或多或少的地域属性和消费特点,车企在车型供应上可以针对不同市场给出不同的组合,特别是实力不够强的车企,也许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差异化也应体现在汽车销售领域。

需要做出改变的不仅仅是产品结构,还有营销方法,毕竟限购之后市场发生了根本改变。中高档车消费群体和小型车消费群体不同,其消费理念、消费诉求和消费心态相比之前都有一定改变,这就需要车企和经销商去适应和调整,找到与消费者的结合点。

对经销商而言,其将面临比车企更多的困难,虽说北京限购之后被淘汰的经销商不多,但这主要是因北京市场太过特殊,而像天津这类地域性市场,经销商的处境会难得多,特别是自主品牌和弱势品牌经销商。在限购之下,经销商集团化将加速,资本在市场的作用将越发明显,大鱼吃小鱼的情形将相继上演。同时,在买方市场、市场份额缩小和各车企争抢市场份额的前提下,经销商相对于厂商的话语权将增加,特别是一些实力较强的经销商。此时,经销商的流通作用将更加明显,不排除会形成车企求着经销商帮着卖车的情形。

无论对与错,在限购无法改变的前提下,车企和经销商只有去改变、去适应、去提高才能生存下来,只有生存才能有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