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海”复出瞄准新能源 复制荣威困难

2013年12月30日 09:29:54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上海”牌汽车或将复活,担当起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等前瞻技术的推广品牌角色,但车型与荣威的重叠, “

上海”牌汽车或将复活,担当起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等前瞻技术的推广品牌角色。但车型与荣威的重叠,反映出上汽集团对其品牌定位的犹豫。

诞生于1958年的上海牌轿车,是一个里程碑式产品。在上世纪70年代,曾有“北红旗南上海”的说法,一汽集团的红旗轿车和上汽集团的上海轿车并驾齐驱。相对于红旗轿车定位于“官车”,上海牌轿车则更适合走入寻常百姓家。

日前,在工信部发布的第255批生产企业及产品的新车目录公告中,最大的亮点当属“上海”牌轿车又重现目录 。依据工信部发布的申报信息,荣威牌和“上海”牌的产品目录中均出现了代号为CSA7241、CSA7301和CSA7201三款车的产品,这也意味着这两个品牌的三款车型是相同车型。

对于上汽集团用荣威品牌和上海牌分别申请三款同样的车型,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不太理解。按照一般的汽车产业规律来看,不同的品牌不会推出同样的车型。

“不同的品牌推出同样的车型是有原因的。推出‘上海’牌是为了满足上海地区的公商务消费者的上海情结。”上汽集团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上述高层举例,比如上汽集团推出的燃料电池车荣威750,其车型的尾部品牌标示仍然为荣威品牌,如果该车型卖给上海的消费者,上汽集团会在该车型的车门处标示上“上海”以迎合本地消费者的上海车情结。如果燃料电池车荣威750卖到江浙等地区则不会在车门上标示“上海”。

目前为止,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旗下有两个独立子品牌:荣威和MG。在荣威品牌和MG品牌定位已相对清晰并赢得市场认可的同时,“上海”牌的呼声越来越高。

此前,上海牌轿车的受关注程度在上汽集团和大众汽车合资后慢慢式微。1985年,上汽集团和大众汽车合资成立上海大众公司,当时上海大众生产线和上海牌轿车生产线在同一个厂区。考虑到两款产品的不同定位,上汽集团迁走了上海牌轿车生产线。由于缺少资金和技术支持,上海牌轿车终于在1991年11月正式停产。从诞生到停产,上海牌轿车累计生产7万多辆。

在走过20多年的合资联姻之路后,上汽集团认识到有必要发展自主品牌,收购了英国罗孚。2006年10月12日,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正式定名“荣威”。荣威品牌的产品定位从开始就定位于中高端,这种定位还没有让荣威品牌有能力与外资品牌一争高低,但已获得市场形象以及销量上的突破。在四大汽车集团所推出的自主品牌里面,上汽集团的荣威品牌相对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