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14年Jeep品牌国产难产 渠道整合生疑

2013年12月30日 10:20:4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高飞昌

12月中旬,汽车商报记者从克莱斯勒中国内部得到消息,该公司旗下Jeep品牌在即将来临的2014年内将不国产。该公司所制定的2014年年度规划中亦丝毫未提及Jeep国产一事。这意味着,2013年初菲亚特集团、克莱斯勒集团与广汽集团在底特律北美车展上所签署的框架协议在时间上出现“松动”。该协议中三方约定扩大在华生产、销售乘用车产品,2014年底实现Jeep品牌在中国投产。

汽车商报记者获知,究其原因,广汽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三方目前仍未就Jeep投产事宜达成最终协议,比如是否在广州建厂。另外,关于此前坊间盛传的首款国产车型Jeep自由光,克莱斯勒内部也另有说法。

如此,让业内翘首以盼、在整个2013年都逐渐走向明朗的Jeep国产,在年底似乎又笼罩上了一团迷雾。

未提及国产

12月19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发布了11月在华销量数据,共销售1.37万辆汽车,去年同期为0.74万辆,同比激增86.3%,市场份额从0.5%提升到1.0%。而1~11月累计销量则达到11.26万辆,较去年同期的4.94万辆同比骤增128.2%,市场份额从0.4%提升到0.8%。

形势一片大好。同样令业内印象深刻的还有,据进口汽车市场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Jeep品牌以1.13万辆的进口量跃居进口汽车进口量第一名,超过多年稳坐第一的宝马,而去年同期,Jeep的进口量仅0.36万辆,同比增长达213%。

就此,汽车商报记者曾在8月份采访过克莱斯勒中国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是因为1~6月份Jeep部分车型,如大切诺基在国内供不应求,为了平衡未来几个月的供需关系,便特意多进口了一批车,Jeep正常的月进口量是5000~6000辆。”

而关于Jeep的销量,克莱斯勒从来未向外界公布。但按照5000~6000辆的月进口规模,加上“供不应求”的供需关系,可以估算出Jeep2013年的销量近6万辆。

据汽车商报记者获悉,在这一上升业绩之下,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举办了一次类似庆功宴的大会。10月份,来自亚太地区十多个国家的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业务相关的300多名代表齐聚上海,听取了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的2013年前三季度总结和第四季度规划及2014年整体规划。

当时一位参会人士向汽车商报记者透露:“大会没有提到Jeep国产,因为还什么都不清楚。”至于2014年规划,主要在销量和经销商拓展方面:2014年Jeep品牌在中国销量目标将突破8万辆;而在经销商拓展方面,总数量将达到280家,目前正式运营的经销商是160多家,2014年一年将增加120家。

12月中旬,汽车商报记者又从克莱斯勒中国一位总监级内部人士处得知,2014年Jeep将不国产。该人士同时称:“虽然外界盛传首款国产车型为自由光,但至少目前克莱斯勒内部还不知情,这款车刚刚进入国内,总共才几百辆,中国消费者对这款车接受与否还是未知数,本月才刚刚开始国内媒体试驾。”

随后汽车商报记者联系到菲亚特-莱斯勒亚太区公关总监丁晔,她表示“关于Jeep国产,目前还没有可透露的信息”。

另据外媒报道,Jeep首席运营总监麦凯明(Mike Manle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广汽集团的合作目前正在顺利进行,目前双方发展方向一致,我对此十分高兴。我们将尽快宣布具体合作事宜。不过可能不会在今年。”他同时表示,在具体协商结果没有达成之前,建工厂可能延迟一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