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英致品牌诞生 自主汽车迎来新的挑战者

2014年01月02日 09:35:10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超

一个在商用车市场领跑,拥有核心技术体系的企业,为何决意进入乘用车市场?它在商用车领域的技术积淀能为乘用车品牌贡献什么?

近日,山东潍柴集团旗下潍柴汽车正式亮相北京,并正式发布了旗下首个乘用车品牌——英致。在乘用车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今天,潍柴进入这一领域是不是一场冒险?它的胜算又有多大?业内有着很多的疑问。

潍柴汽车总经理叶子青用了两句话来解答,“后来者也有机会”,“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从2009年全资收购重庆嘉陵川江汽车正式踏入乘用车领域到今天,潍柴准备了四年。2013年3月,潍柴乘用车生产基地在重庆江津双福正式奠基,初期产能为10万辆,2014年上市的SUV将在那里下线。

从英致现有的产品规划来看,将包括SUV、皮卡和MPV三类产品,如果前期发展顺利,进入轿车市场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英致的发展规划,让人想起了今天风生水起的长城汽车;英致管理层的构成,让人想起了颇具国际范儿的观致;英致“多国七地”的研发分布,则让人想起了崛起中的长安汽车。从潍柴公布的一些内容看,在人才管理体系和研发体系上,英致是不惧任何自主竞争对手的。

叶子青此前在美国福特汽车工作多年,拥有国际化的管理经验,与潍柴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杜彬都属于海归派。常务副总经理韩黎生是老潍柴人,擅长企划和财务管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谢凤高曾担任长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技术研发方面,潍柴集团拥有包括潍柴汽车在内的研发人员超过4000人,现阶段潍柴汽车的研发团队中拥有20名以上的海归专家。国际化的人才体系,为英致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在英致品牌发布会上,潍柴汽车公布了三步走计划。

第一步是“英致”品牌的起步阶段,其内容就是搭建好潍柴汽车的整体平台,其中包括“英致”的产品结构体系、供应链体系、经销商体系和建立一个生产的平台。潍柴汽车表示,该阶段的目标就是使先期生产的产品在某个细分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建立一个好的品牌口碑。

第二步是“英致”的跨越式发展阶段。其中不仅包括兼并重组海内外企业,还包括与其他企业进行合资合作等,采用多种模式来实现发展目标。

第三步是“英致”的国际化阶段,力争进入国内知名的汽车企业行列。潍柴汽车一直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总量很大,“英致”希望精准定位于细分市场,走差异化的道路。

2013年3月29日,潍柴汽车乘用车项目正式奠基,厂区占地超过1300亩,规划新建工厂面积为14万平方米,具备整车制造四大工艺,建成后预计年产能超过30万辆。在已公布的产品中,有城市休闲SUV S201、多功能紧凑型MPV M301,以及全尺寸高端皮卡P80和一款主打越野的SUV车型。

叶子青表示,市场并不属于先来者,而是属于强者,尽管曾经的商用车经验并不会直接为乘用车所用,但背靠柴油动力和商用车巨型企业,潍柴汽车在资金和人才招纳上不会存在太大短板,有成为强者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