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限购让汽车销量或降两成 结构调整加速

2014年01月02日 10:15:11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2013年,在“微增长”的预期下,中国汽车市场仍踏上2000万辆的产销台阶。这一年,由于空气污染及城市交通压力增加,汽车限购限牌正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铺开,汽车排放标准正在逐步升级。在政策不利因素下,汽车企业开始寻求变革,寻找更多增长点,推广汽车信贷、强化品牌营销、发力公务车带动私人消费等成为车企谋求更多份额的重要手段。今日,《每日经济新闻》对2013年车市的热点话题进行逐一盘点,并对2014年车市进行展望。

2013年末,中科院发布的一份北京地区PM2.5化学成分组成广受关注,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因环保原因加大“双限”规模的汽车,排位六大重要污染源最后一位,汽车尾气污染占比不足4%。

即便如此,2013年出于环保要求考虑,对汽车行业的限制愈发严格。天津成为第五个限购城市,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接下来还将有一批城市加入限行限购队伍。

天津宣布限购当天,天津汽车市场透支了至少3个月销量,同时拉动了周边城市汽车销售;另外,传言青岛、杭州、深圳等城市也将限购,无论新车、还是二手车市场均闻风而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限购讨论的不是影响问题,限购本就是不应该出现的。更为矛盾的是,限制汽车使用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却将限购作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

在地方政府限购政策中,新加入的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或将成为一个突破口。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仍与政策息息相关。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能否成为汽车社会和谐发展的出路,尚未明朗。

从“治堵”到“治污”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仁健课题组与同行合作,对北京地区PM2.5化学组成及源解析季节变化研究发现,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其中,汽车尾气所占比例不到4%。

即便如此,汽车行业的限行限购正在加速。分析认为,天津之后限购城市将更多。“对于汽车行业而言,限购的影响是一年几十万辆车的销量损失,而对于消费者,限购影响的是其用车权利。”师建华告诉记者,限购对于汽车行业影响实则有限,而对于汽车社会的建设十分不利。

“北京限购之初,主要解决拥堵问题。后来,又将汽车限购与环境污染相联系。”分析北京限购脉络,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向记者表示,实际上,无论治堵,还是治污,都是汽车行业不能承受之“重”。

2013年12月,北京市购车摇号比例再创新高,180多万人竞争1.8万个指标,中签比例将近100比1。受此影响,北京地区2014年新车与二手车销量仍将明显下滑。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京市场2014年的市场肯定不如2013年,在配额方面,传统摇号指标净减20%,势必造成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师建华认为,限购直接导致消费者所购车辆平均单价大幅增加,也就是说,价格区间处于下游的自主品牌在限购城市的生存空间越发艰难。

大规模限购将导致产销波动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预测,2013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冲击2200万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经过过去两年的深度调整,2013年国产汽车产销将恢复两位数增长,整体增速有望达到10%。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看来,2013年车市之所以好于预期,甚至出现逆市增长,除了强劲的换购需求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限购政策即将出台的传言,拉动了大量的恐慌性购买。

2013年7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天津、深圳、杭州、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城市均存在实施限购的可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限购政策一旦实施,将造成当地汽车销量的下降。

师建华分析,如果8个城市实施限购,将造成当地汽车销量下降约25%,直接减少汽车销量约40万辆,占全国汽车销量比重的2%;若销量下降2个百分点,势必对全行业产值乃至经济产生明显影响。

但与限制汽车购买与使用不同的是,地方政府对于汽车产业的依赖却仍在提升。2013年,汽车产业新增产能仍在布局中,有分析认为,到2015年,这一轮产能布局才能基本完成。

汽车业内资深专家苏晖也认为,近年来出台或计划出台机动车限购、限行政策的城市越来越多,一旦几个省会级重点城市扎堆出台限制机动车政策,全国车市大环境将迅速改变,短期内汽车产销量 也 会随之出现较大波动。

新能源车鼓励政策受关注

伴随限购的蔓延,汽车市场的结构调整正在加速。“与北上广限购对汽车市场调整只起着推动作用不同,二三线城市汽车市场结构偏向经济型车辆,限购对于这些城市的汽车市场结构,甚至会起到改变作用。”汽车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以天津市场为例,天津市场受北京影响较大,在限购之后融合度也会提升。由于此前天津市场在产品结构和价格结构上,较北京市场有较大差距,2014年开始,天津汽车的消费结构加速调整,中高级细分市场结构提升和价格档次提升或成为必然。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2013年,A级及其以下车型占天津市场总销量的67%。同时,伴随限购政策普及与细化,汽车市场面临的调整也不再仅是合资与自主、高端与低端之分。政策“催熟”的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加全方位。

以北京市场为例,按照亚市预测,2014年,如果政府及厂商不出台较大力度以旧换新、以废换新政策,不解决二手车车牌分离问题,京城新车市场交易量或出现10%负增长,二手车交易量出现3%~5%的负增长。

限购至今,2011年和2012年的国内汽车产销增速从2010年的超过30%跌到个位数。而北京地区经销商数量已从2010年500多家,增加到近680家。

“2014年北京市场的艰难程度不亚于限购之初,”迟亦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仅依靠高端或者“一招鲜”已远不能支撑市场竞争的压力,消费者将更加成熟和多维地选择车辆。

在众多限制因素之中,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格外受到关注。新能源汽车能否成为“限”字当头的汽车社会一道曙光,成了2014年的关键。

从目前市场推广情况来看,新能源需要的政策支持、基础的设施支持巨大。以北京市场为例,2014年,新能源汽车摇号配比2万辆,但是,众多分析人士预测,这2万辆难以充分利用是必然的,达到1万辆就已非常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