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万向欲吃菲斯克“回头草” 截胡李泽楷

2014年01月03日 09:28:39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戴高城 徐超

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收购美国破产电动汽车制造商Fisker(菲斯科)的计划,可能正在遭受汽车配件厂商万向集团的半路“截胡”。

据记者昨日(1月2日)获得的消息,万向集团旗下美国公司VL出人意料地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一晚间 (北京时间2013年12月31日)申购截止日期前,向已破产的Fisker提出收购报价。

2013年10月,万向集团曾参与过对Fisker的竞标,但最终放弃。此次在李泽楷即将入主Fisker之际斜刺里杀出,意图耐人寻味。

记者昨日分别致电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和总裁鲁伟鼎,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国内汽车行业人士表示,万向集团收购的目的在于 “资本运作”,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万向意在完善其产业链,圆创始人鲁冠球的“汽车梦”。

万向“截胡”李泽楷

公开资料显示,Fisker是美国知名电动车制造商,2010年获得美国能源部提供的5.29亿美贷款,并先期使用其中1.69亿美元用于生产其名下品牌卡玛电动跑车,但美国能源部后来冻结了余下的信贷额度,部分原因是Fisker未能如期推出卡玛电动跑车,其债务在2013年4月22日已经到期。

Fisker从2013年7月开始就停止生产汽车,陷入债务泥潭。尽管一度获得12亿美元的私人投资,但也未摆脱困境。

据《东方早报》援引外媒报道,李泽楷计划全盘接收该公司,欲通过“信用出价”收购该公司1.68亿美元政府债务,以获得该公司的资产。

美国能源部于美国当地时间2013年10月11日对Fisker债务进行拍卖,李泽楷中标。万向集团旗下的VL汽车公司和王晓麟的GTA汽车公司都进入了最后竞标程序,但最终放弃。

公开消息显示,Fisker的债权人要求美国破产法庭废除已达成的将Fisker售予李泽楷旗下关联企业的交易,同时举行公开拍卖。万向旗下VL汽车公司则打算参与竞购。

根据万向提交的文件,VL已同意提出2472.5万美元的初步出价,并表示将承担Fisker的部分债务。消息称,美国时间本周五将举行听证会,以确定Fisker是应该继续出售给李泽楷的关联企业,还是采纳债权人的提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