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王传福:比亚迪用新能源袭合资品牌侧翼

2014年01月08日 09:40:56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徐锋

一面是智能化,一面是电动化为目的地的新能源,未来中国汽车业要在两条战线抵御大众丰田等传统巨头和谷歌、苹果等新进势力的双重围剿。

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翻盘的机会渺茫,谁最可能担当翻盘者角色?以商业土壤,出身背景,技术储备、战略思路四个指标衡量,希望最大的是王传福。尤其是他横跨目前最有想象力的电池和IT两个领域。

比亚迪具有业界少有的实用创新基因,虽然有些创新很屌丝,但是IT公司的基因让它不至于丧失嗅觉;他身后的高管团队平均不到40岁,且稳定性很高。这保证了王传福能够在电动车的技术路线上时刻保持狼性,有足够耐心等到瓶颈突破的那一天。这两点王传福有点像邻居任正非。

王传福正在迎来历史最佳的窗口期。因为未来汽车智能化,必然要基于电动汽车去优化,这就是比亚迪的机会。所以王传福的战略也很清楚:主打私家车的传统燃油车业务选择跟随,重心逐步转移到电动汽车上,并且选择公共交通和双模技术过渡。

公共交通是未来基于电动化的智能交通最可能率先实现的领域。谁先占领这个领域,谁就有机会,这也可以为后续的电动轿车全面商业化,做技术数据采集。按照王传福个人测算,在完全电动化之前,电动和燃油双模式技术可能会占据20年的过渡期。

这是迄今,王传福对比亚迪未来最系统的一次思考。

2013年12月24日10:30,王传福穿着灰白色工装,快步下楼走进一楼会议室。此时“第三起特斯拉起火”的帖子正在网上蔓延。唱衰特斯拉和电动车的声音此起彼伏。话题自然从特斯拉着火开始。

“我们不希望特斯拉出问题,它做好了我们才会受益”,王传福心里不完全服特斯拉,但是理智告诉他,比亚迪和特斯拉是一个技术阵营的,不能同行必妒。这不太像一个月前,科技媒体狂赞特斯拉时,喊出分分钟造出特斯拉的王传福。

这就是现在的王传福——少了些轻狂,多了些持重。2009年王传福登顶胡润中国百富榜首富,当时比亚迪2020年全球产销1500万辆的口号,吓坏了很多人。但比亚迪在一年后陷入低谷,经历了长达三年的模式调整才回归到平稳。

经历此番起伏后,王传福便不愿再谈具体目标,“今年大概增长10%-20%,未来是否有硬性指标,这个就不说了吧。”王传福事后解释,不提销量指标跟比亚迪业务调整有关。

2013年王传福决定不再在传统燃油车上跟合资品牌纠缠,核心战略转向新能源汽车。去年底上市的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未来两年比亚迪将陆续推出代表最新技术成果的混合动力车和汉。

按照王传福个人测算,在完全电动化之前,电动和燃油双模式技术可能会占据20年的过渡期。

“用新能源突袭合资品牌侧翼”

2013年是比亚迪造车第十年,王传福没有搞庆典,他觉得前十年都是铺垫,没有太多值得庆祝的。王传福的这种感觉在2013年很强烈。

去年在仔细分析,确认本土品牌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很难短期扭转被动局面后,王传福开始调整战略方向——正面战场求稳,侧翼强攻提升品牌,“不能再依靠传统燃油车强攻品牌,而要利用新能源汽车突袭还不强大的合资品牌侧翼。”

以去年底上市的双模混合动力车秦为例,最低定价为18.98万,直接反向插入合资品牌主流中高级车的价位。迂回穿插曾是朝鲜战场上,装备不济的志愿军的常规克敌战术。

混合动力车是过渡性技术,但到底能活多久,大部分国内汽车企业还在困惑,王传福也曾经摇摆不定。比亚迪五年前开始试探性推出F3DM和e6、K9等产品后,王现在已经有了清晰规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