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MPV同城“德比” 存量微面再次升级

2014年01月22日 10:34:43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周开平

在中低端MPV市场,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一个类似于IT之于硅谷的聚集效应——西南小城柳州同时出现的上汽通用五菱和柳汽,在1月9日中汽协公布的去年国内MPV销量排名中,分列MPV销量榜的前两位。

柳汽早在2001年就推出了风行MPV,在市场上长期占据重要位置;上汽通用五菱凭借销售微面对四、五线汽车市场的敏感嗅觉,2011年开始有意识地把微面进行MPV化改进,推出的五菱宏光S销量提升很快。

五菱宏光的逻辑是,以载货为主的微面市场,消费需求已经升级到要求载货和载客兼备,两种功能的灵活切换可以抓住个体商户、私营业主以及一些县乡级基层政府、事业单位的升级需求。

“柳汽的菱智瞄准商务人群,消费人群以小企业主和政府公务用车为主,接下来增长最快的市场就是家用。因为微面有巨大的保有量,消费不会无缘无故的消失,而是升级。”柳汽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近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平安信德(北京)企业运营顾问机构首席顾问师边建平认为,低端MPV的兴起伴随着注重大家庭家用实用性的三、四线城市的需求裂变,下一步多功能消费市场还会增长,体现在低端MPV市场可能是出现更加高性价比车型。

800万微面保有量要升级

在MPV市场,一直存在着两大类:一是涵盖MPV高中低端车型的商务市场;二是具有商用工具特性的中低档车型。

不过,过去消费者对消费的认知并不清晰,商用特性大多局限于工具功能,即载货,这种市场需求推动了微面市场的崛起。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的微面销量就达到了123万辆。

也是在此时,消费习惯开始升级,除了载货需求,开始强调乘坐的舒适等功能;而且地方政府的交通法规也开始局限被划为载货车微面的生存空间,比如广州对微面在市区的行驶时段有规定,使得部分消费人群开始考虑换被划入乘用车的MPV。

事实上,兼具两种功能的消费这块市场一直存在,其中金杯车型产品就曾涵盖了这种类型的消费,但当时他们并没有意识到MPV市场在细分,所以也没有做对应性的产品改进重点突出这种需求,错过了时机。

但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在2010年就已经意识到,市场正在发生裂变,他们对原来微面的消费人群进行分析,发现在选择车型时座位数、空间、类型排在前三位。“大家庭车型用户消费已经崛起。”

同城的上汽通用五菱依靠对微面升级消费者心态的理解,成功推出MPV宏光,让柳汽总经理程道然意识到,即使外部先天条件并不优越,只要切准市场脉搏,身处柳州这样的区域,也有可能出头的一天。

柳汽在2001年推出MPV时定位是商务车型,引导了自主车企在MPV商务化的进程。但后来程道然根据市场变化意识到,MPV商务车型也裂变出能满足载客和载货的两个类型,促进了2007年景逸系列产品的推出。

抓住大家庭用车市场

柳汽总经理程道然称一河之隔的同城两家相互的影响是必然的,因为经常交流。“上汽通用五菱的管理、成本控制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程说。

“从五菱宏光到合资品牌主流MPV,也就是到以GL8为代表的20万以上的中高端MPV仍然有巨大的空间,三四线市场可能出现一个由宏光进行衍生的市场机遇。”柳州五菱投资发展部总监孙照军说。

MPV相对于微面最大的优势是,它能针对功用做灵活切换。也就是,原来微面的消费群体多花一两万元钱,就可以满足载人和载货两项功能,而且具有更好的乘坐舒适性、外观造型更有面子、更安全,这对县乡级讲究实用性消费人群具有极强的诱惑力。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微面的保有量超过800万辆。“轿车升级换代往上走,微面的升级换代就是家用型的MPV,我们2015年也会推出切入宏光、欧诺这个区间的产品,抓住这一块成长潜力最大的市场。”姚利文说。

技术出身的程道然特别注重产品平台化,2013年确定了规以MPV为主的产品方阵,依据柳汽的B平台将推出两厢轿车、紧凑都市SUV、小型家用MPV、中型家用MPV、小型都市SUV、A级三厢轿车,后两者将在2014年推出;依据C平台将推出大型和中型商务MPV以及小型兼用MPV。

“对我们来说MPV的各个产品区间已经确定了,专业细分化的产品规划也很全面。关键看它能不能打响了。”程道然的下一步策略是MPV产品立体化攻势。

不过,以目前MPV整体市场竞争来看,各个细分领域都已经有侵入产品。比如,比宏光、欧诺大的有主打商务瑞风M5、马自达8等,价格往上走障碍比较大。边建平认为,MPV市场布局的成熟性可能阻碍自主品牌MPV再往上走,“拦路虎”包括时尚多功能的奥德赛、略小的逸致,自主品牌还有长城的M8等等。

“大家庭”家用细分领域有最具代表的途锐,此外还有曾明确商务化方向的GL8的发展趋势显示,曾打商务市场的合资品牌MPV也开始进行家用化营销。尽管家用MPV未来市场的增长可以肯定,不过自主品牌面临如何切准细分市场和产品定位的难题。

从车型尺寸上看,目前大部分自主品牌MPV的尺寸已经足够大,往上走的路径似乎只有一条,就是出现像保姆车一样的房车,目前中国市场还没有这类车型。虽然定位上依然是商务,但柳汽去年推出的大型MPV CM7,逐渐接近更大尺寸产品市场。未来四年内,柳汽会推出改款的CM7A和CM7B。

对于自主品牌如何布局未来MPV产品,边建平认为,低端MPV产品的性价比的竞争重要性会更加凸显,一定会出现价格更低,性价比更高的车,但产品个头可能更小。“因为微面升级的大量刚需存在,它的出现是必然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