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深圳用经济手段限购 车商投资信心大增

2014年01月23日 11:32:47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董勇刚

由于深圳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以及交通环境问题的凸显,私家车是否限购一直是业内以及社会关心的热门话题。日前,深圳市长对此明确表态,将采用经济手段而非限购的行政手段。这一消息一扫近日车市传闻,成为一直心怀忐忑车商们的“定心丸”,有车商形容,这是深圳汽车行业在岁末收到的一份“大礼包”。

私家车不限购

“悬在深圳汽车市场上的靴子终于落地了”,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常务副会长、兆方汽车集团总裁张弦如是描述其近日的心情。

张弦所说的“靴子”,是指深圳是否会执行私家车限购的政策。日前在广东省两会期间,深圳代表团的分组讨论结束后,深圳市市长许勤回应记者提问时,再度重申深圳不限购,而是希望依靠经济手段来调节市民出行方式,希望得到市民支持。

许勤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深圳车辆增长速度很快,深圳机动车拥有数量在全国排第二位。所以,交通压力是巨大的。“我们目前白皮书确定的政策趋向依然是通过经济手段来进行调节,减少行政手段。根据目前深圳的情况,我们依然寄托于用经济手段来调节出行情况,使得大家拥有车辆,但是能够合理地、适当地去使用车辆。”

据了解,预计到今年4月份左右,深圳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70万。如果再加上在深的近30万辆外地车辆,深圳汽车将迈入“300万辆”时代。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早已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在限牌和限行等行政调控政策向二线城市蔓延时,关于深圳“限购”的消息屡屡袭扰社会和车市。

2013年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继上海等城市之后,全国还有8个城市存在实施汽车限购的可能。而在这八个城市中,深圳赫然在列,有媒体据此在头版头条登出了“深圳或限购汽车”的消息,引发各种猜测。随后深圳市交委官方微博回应时予以否认。2013年末,深圳拍卖吉祥号、报废车牌再流通等措施,被解读为限购前奏而再次引发业内广泛担忧。虽然这些均为误传,但整个2013年,关于限购的消息贯穿始终,成为车市发展的最不确定因素。有车商表示,一些城市突击实行“汽车限购”政策的做法,让车商很难按照正常的节奏安排订货和销售。

车商投资信心大增

深圳市长重申不限购的次日,正好奇建一汽-大众华南旗舰店开业。“深圳宣布不实行限购,这对我们投资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喜讯。”奇建汽车集团的董事长抑制不住喜悦,连称在这一天开业是喜上加喜。

深圳重申不限购的消息在网络上广为转发之后,汽车业内人士广泛点“赞”。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近日深圳提出不限购不限行,这是深圳市政府深思熟虑的结果,未来对其他城市也是很好榜样。尤其是中国未来努力发展城市群建设,大城市限制外地车辆进入将阻挡商流、物流的顺畅,这对限购城市将是重大打击,不限行不限购城市将发展更快。

“是否施行限购限行这种政策,一直困扰着市场”,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常务副会长张弦表示:“深圳不限购,将使用经济手段而不是行政手段来调控,这不仅仅是汽车消费者的福祉,也是在深圳经营汽车的行业人员的福祉。”

张弦认为,这一消息将为深圳的汽车投资和发展带来信心。近两年来,由于深圳一直列入限购限行的“高危”城市,经销商投资建店的热情明显受到抑制,不少集团经销商纷纷向周边城市扩张规避政策风险。而深圳这一次重申,无疑给经销商投资人服了一颗“定心丸”。因此,张弦表示:“奇建一汽-大众的开业是一个标志,这为汽车行业后面的发展和投资,树立了强大的信心。”

据了解,深业车城二期、嘉进隆汽车城拆迁重建的车城将建成投入使用,在解决“汽车用地”和“调控政策”两大困扰之后,深圳在今年将迎来一轮密集的开店潮。

不过,深圳在重申不限购的同时,也强调继续采用经济手段进行调控。深圳市长许勤表示,深圳曾经明确提出在中心城区要提高停车费,也就是在增加出行成本上,即经济上来调节市民出行的需求、出行的数量。在许勤所提及的城市交通白皮书中,深圳相关部门制定了治堵“24策”,目前深圳已启动路边停车收费计划,在未来1-2年将逐步推出的20条治理交通拥堵具体举措中,如果“拥堵费”等收费一一启动,再加上排污费、保险等费用,车主用车成本将增加。

因此,也有车商认为,虽然深圳不施行限购的行政政策,但经济手段对车市的影响也不容小觑。特别是对于以经济车型为主的自主品牌,其将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经济车型的消费者对价格和费用比较敏感,用车成本的上涨将会抑制消费”,有自主品牌经销商负责人认为,“深圳的汽车消费格局也会逐步发生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