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鲁冠球电动汽车梦难落地 欲牵手Tesla

2014年01月28日 07:59:02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戴高城
1

万向信心来自债权人支持

在争夺美国电动汽车菲斯克(以下简称Fisker)的“商战”中,“小超人”李泽楷连续出招,万向集团则以不变应万变,仍然只保持之前超过3500万美的竞购价格、同时许诺给债权人20%股权的出价。但从近日路透社对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 的采访来看,其对Fisker志在必得,不过鲁冠球仍然做着两手准备,透露称如果在竞购Fisker中失败,或转向与另一家美国主要电动汽车制造Tesla合作,誓将“汽车梦”走到底。不过,Tesla对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的合作意向并未作出回应。

万向信心来自债权人支持

据 《21世纪经济报道》1月22日的消息,李泽楷旗下混合动力技术控股公司的团队拜访了特拉华州州长杰克·马克尔 (JackA.Markell)和相关参议员,试图再次发力游说州长改变支持万向的态度,改变目前的不利局面。

万向集团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对李泽楷的努力作出回击,只是安静地在等待美国法院的竞拍。

近日,鲁冠球在接受路透社的专访时却表现出对Fisker志在必得。

“我们竞争的优势能够得到当地债权人支持,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这主要是因为万向20多年来在美国做的各种案例,证明了我们对收购的单位,对当地政府是负责任的。而且,我们在收购以后,能够恢复Fisker的生产。”鲁冠球在杭州万向集团总部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因为这些因素,万向在这次竞争中可能会处于有利地位,并不是价格高就一定处于有利地位。”

69岁的鲁冠球在专访中还表示,万向能够更好地重启并扩张Fisker的生产,而且会将生产从芬兰转向美国,增加美国就业岗位。万向已收购了Fisker汽车的电池制造商美国A123Systems公司。

此前,万向集团美国公司在提交给当地法院的文件中多次提到上述观点,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据《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此前报道,州长杰克·马克尔和几位参议院在不同场合都表示出对万向集团竞购Fisker的支持。

这些政治支持对于法官早前做出关键性裁决有重要意义。此前混合动力技术控股公司方面以2500万美元赢得Fisker所欠联邦政府能源部约1.68亿美元债权,并希望以其中的7500万美元对进入破产程序的Fisker进行“债权竞购”(creditbid),即通过免除Fisker这笔巨额债务的方式充当出价而不进行现金支付,但1月10日法官裁决混合动力技术控股公司方面只能以其获取这部分债权时支付的2500万美元为限进行债权竞购,超出部分必须支付现金。

2

有意同Tesla合作

有意同Tesla合作

混合动力技术控股公司此前表示,其对Fisker最初的报价为5500万美元。而据路透社的报道称,鲁冠球表示,若Fisker售价过高,则会放弃,但会在别处寻求机会。鲁冠球补充称,对于包括Tesla在内的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商合作持开放态度。

“我们当然想拿下来(Fisker),但作为企业要理性。”鲁冠球表示,“无论结果如何,在电动车方向,万向一定会搞下去,不会停止。不管多大困难都要搞。”

“Tesla我们本身就经常在联络。我们还给它供货。而且最近我专门问美国公司怎么样和Tesla(加强)联络。”

对此,Tesla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鲁冠球已经在多种场合表述了他的“汽车梦”,万向集团也已为此筹备多年,在国外,万向集团进行了多项绿色技术投资,例如投资美国生产商用电动车辆的SmithElectricVehiclesCorp,以及美国环保企业GreatPointEnergy。万向还和美国锂电池生产商Ener1Inc成立合资企业,2013年则收购了A123Systems;在国内万向集团子公司万向电动汽车获得工信部颁发的电动车整车生产资质。

“我们的目标是恢复Fisker的生产,让它的产品重新进入市场。”鲁冠球表示目前并无计划改变Fisker在美国的品牌,不过在中国制造的车型中将突出万向的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鲁冠球日前的言论试图联系位于杭州的万向集团总部和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但电话均无人应答。

3

Fisker制造成本高昂

Fisker制造成本高昂

Fisker曾经是Tesla的主要竞争对手。

美国的电动车市场中,有两个品牌最为人们所熟知,即Tesla和Fisker。这两家公司均接受了来自美国能源部的数亿美元汽车工业贷款,但如今却分别面临截然不同的境地:前者事业蒸蒸日上,后者则陷入破产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Tesla生产的是纯电动汽车,完全依靠电动机驱动;而Fisker的车型则是插电式串联増程电动汽车,其Karma车型在纯电驱动下的续航表现远远不如Tesla的ModelS。但两家公司发展路径的可比性,仍然经常被拿来对比。

相关数据显示,Tesla在上市之前完成了5轮融资,累计1.87亿美元,并在2009年获得了来自美国能源部的4.65亿美元贷款;同年Fisker也获得了来自政府的5.28亿美元贷款。2012年4月,Fisker宣布获得了新一轮的3.92亿美元融资,加之此前的8.5亿美元融资,使其获得的融资总额超过了12亿美元。截至去年底,Fisker仍然在寻找投资。总体看,Fisker的开销十分巨大,而其Karma车型高昂的制造成本是主要原因。

由于严重依赖外包厂商,没有自主技术,致使Fisker在关键时刻失去产能。在2010年10月,Fisker的电池供应商A123Systems破产倒闭,直接导致Fisker的Karma车型停产。这样一来,已经获得的订单无限延期交付,新款车型的研发也遥遥无期。无技术无价格优势的Fisker最终走向破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