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雾霾治理是长期战争 民众是真正推动者

2014年01月28日 09:37:59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雅各布所写的《雾霾之城——洛杉矶雾霾史》指出:“治理雾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洛杉矶从1943年第一次雾霾的出现到1970年《清洁空气法》的出台经历了整整27年。在这一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来自汽车公司、石油公司,此外还有政府和立法者的不作为,如果你回过头去看,你会发现真正推动这项事业的是那些普通的民众。”

在1943年突如其来的烟雾事件之后,雾霾在洛杉矶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居民出现恐慌。洛杉矶市长弗彻·布朗宣称4个月内一定永久消除雾霾。很快政府关闭了市内一家化工厂,他们认定化工厂排出的丁二烯是污染源。但之后雾霾并没有缓解。此后政府又宣布全市30万焚烧炉是罪魁祸首,居民们被禁止在后院使用焚烧炉焚烧垃圾。可是这些措施出台后雾霾没有减少,反而发生得越来越频繁了,1955年9月,洛杉矶再次发生了最严重的光化学烟雾污染事件。

1970年4月22日,2000万民众在全美各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呼吁保护环境,立法机构开始意识到环境保护的迫切性。后来这一天被美国政府定为“地球日”。民众的努力促成了1970年《清洁空气法》修正案。这部新的法律在后来的环境保护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清洁空气法》将大气污染物分为基准空气污染物和有害空气污染物两类,并第一次界定了空气污染物的组成,《清洁空气法》的出台标志着全国范围内污染标准的制定成为可能。

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国家曾要求北京汽车排放降低60%-70%,工业排放降低30%。为了筹备奥运会,北京市坚持不懈地治理环境,包括搬迁和关停了近200家污染比较重的企业,以及对机动车的排放控制。北京市环保局处长李昆生认为,从2000年以后,北京市机动车的排放总量一直在下降。尽管车辆的总数一直在增加,但是一氧化碳、碳氢、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总体排放水平还是下降的。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在分析了2002-2008年每年8月1日-9月19日期间北京空气中微粒总量的卫星数据后认为,北京市减少悬浮微粒的措施成效不大,污染控制措施只减少了大气中微粒总量的10%-15%。该研究发现,风向对当地的污染程度影响极大。虽然当地的排放减少了,但由于当时盛行南风和东南风,从其他工业地区带来的污染物影响了北京的空气。

在北京市治理环境的同时,河北省的钢铁工业也在突飞猛进地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2012年粗钢产量18048.4万吨,占全国产量的25.2%,居全国第一,全球排名第二;钢材产量2.09亿吨,占全国产量的22.1%,居全国第一。根据环境保护部监测,2013年9月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河北占了7个。所以,北京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必须采取区域联合作战。

1月22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希望这部条例像《清洁空气法》一样,在北京市治理大气污染中起到里程碑式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